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黑河市奏響優化營商環境“春日序曲”

來源:黑河日報
2023年04月10日08:54 |
小字號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黑河市各地各部門把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放到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去謀劃、去部署,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公平競爭,推行政務服務標准化、便利化,規范監管執法、優化法治環境,助力中國式現代化新黑河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今春,在黑河市創業多年的黑河俄羅斯油畫城再次迎來發展機遇,這離不開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近兩年,受疫情影響,油畫城面臨經營困境,黑河自貿片區及時協調農商行為我們量身定制信用融資產品‘油畫貸’,幫助我們渡過難關。”油畫城總經理楊光告訴記者,這個春季,他們重煥生機,多種產品遠銷海南、寧夏等省和自治區。

在黑河,像這樣由於及時注入資金活水而得到發展的企業還有很多。近年來,黑河市堅持立足企業發展中的創業痛點、信用難點和融資堵點,不斷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降低融資成本、探索供應鏈融資,逐步建立完善了政、銀、企、擔、基“五位一體”金融支持體系,極大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

“要構建開放包容的社會環境,建立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厚植尊商重商親商愛商的沃土,為黑河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3月2日,市委書記李錫文在全市深化能力作風建設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要求清晰明了。近日,孫吳縣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聯合相關部門,深入黑龍江(孫吳)雲之潤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等3家企業,開展了一場流動的“政商沙龍”活動,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和企業代表面對面交流,不僅解決了企業想增加雙電源提升供電口徑、生活用電和作業用電清算比例疑問等急難愁盼問題,更拉近了政企感情。在愛輝區,類似的“政商沙龍”活動今年已開展了8次。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如種子般,迅速在黑河市營商沃土生根發芽。

“過去我們的工作基本都在辦公室完成,自從咱們自貿片區成立后,我們就經常往企業跑,現在轄區內幾乎所有企業負責人都認識我們了,上門開展服務也更能得到企業的信任和認可。”說話間,黑河自貿片區財政局工作人員張雪帶領記者來到了黑河市豐泰進出口有限公司,該公司副總經理黃明山告訴記者:“我們企業有問題,有關部門就第一時間上門開展‘管家式’服務和‘一對一’政策宣傳解讀,千方百計為我們辦實事、解難題。”上門辦、一網辦、自助辦、視頻辦、跨省辦,全天候政務服務等政策措施,從一開始企業和群眾眼中的“新鮮事”到現在的習以為常,背后是黑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營造優質、高效、便民政務服務環境的決心和行動。

3月24日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西興街分局開展了流通領域的化肥銷售企業春季化肥產品質量專項執法監督抽查工作,並對涉農投訴、舉報案件重點跟進,及時受理,依法處理。同樣為了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利益,3月1日,市中級人民法院受理了25件涉中小投資主體的系列合同糾紛案件后,為縮短審理期限,減輕案件雙方當事人訴累,該院商事審判團隊當即決定“帶案下鄉”,攜帶百余份卷宗赴北安法院開庭,僅用一天就完成了審理工作。“放”得開,還要“管”得住,黑河市司法部門和執法主體部門共同發力,必將讓違規違法無處遁形,讓市場環境天朗氣清。

春風送暖,一首以優化營商環境為主旋律的“春日序曲”已然奏響,一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的黑河,必將使全社會創新創業的活力競相迸發,為推動黑河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記者王彤)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