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晉侯鳥尊的“身世之謎”

2023年04月17日14: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晉侯鳥尊出土於山西省曲沃縣北趙村晉侯墓地114號墓,是山西博物院的鎮館之寶,2013年入選國家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覽的文物名錄,是中國青銅藝術寶庫中的珍品。那麼長眠於114號墓的晉侯究竟是誰呢?

20世紀90年代以后,考古工作者經過6次考古發掘工作,在山西省曲沃縣天馬曲村遺址發現了9組19座晉侯夫婦墓以及大批陪葬墓、車馬坑和祭祀坑,並出土了近百件帶有銘文的青銅器。

晉侯墓地各組墓葬之間未發現打破現象,專家依靠類型學進行排比認為最后發掘的114號墓組的年代最為久遠。

已經發掘的8代晉侯分別為武、成、厲、靖、釐、獻、穆及晉文侯,並且隻有把最后發掘的114號墓組排在先前最早的9號墓組之前,才符合晉侯墓地埋葬特征的演變趨勢。

114號墓還出土了一件叔虞方鼎,這是迄今為止唯一一件有關叔虞銘文記載的青銅器。有人指出叔虞方鼎出土於114號墓,便認為該墓的主人是唐叔虞。

叔虞雖是晉國第一代封君,但始稱晉侯的人是他的兒子燮父。在古代墓葬中下一代晉侯可以繼承上一代晉侯的禮器,但下一代晉侯的禮器一般不會出現在上一代晉侯的墓葬。

根據113、114號墓中出土的多件青銅器上的晉侯銘文,可推測該墓以及晉侯鳥尊的主人是燮父。(記者 馬志異 報道員 蒲思靜、張田)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