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黑河市加壓奮進建設高標准農田

來源:黑河日報
2023年04月17日08:05 |
小字號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重要舉措,是加快補齊農業基礎設施短板、增強農田防災減災能力,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舉措。近日,記者從市農業部門了解到,今年以來,黑河市緊盯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早部署、早安排,加壓奮進,真抓實干,努力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實現“開門紅”。

據了解,目前全市各縣(市、區)已獲省農業農村廳下達的2023年第一批財政補助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43.63萬畝,建設資金53256萬元將陸續到位,新項目的實施,將進一步提升黑河市黑土耕地地力和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春季是高標准農田建設的黃金期,也是搶抓項目進度的關鍵期,全市各縣(市、區)搶抓晴好天氣,加快推進新建和續建高標准農田建設,讓農田真正變成旱澇保收田、高產穩產田。

五大連池市投資1.55億元建設的團結鎮12.5萬畝高標准農田項目正在復工推進中,項目涉及團結鎮所轄7個行政村,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不僅提升田間生產力,更為農業現代化發展蓄勢賦能,將有7373戶17712名村民受益。在愛輝區西崗子鎮西崗子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施工現場,由31萬袋生態袋鋪設而成的“綠色長龍”,綿延2000多米,為待耕的土地護起了一道生態屏障。工程在黑河市首次採用了生態袋護坡工藝,無色、無味、抗阻燃、抗降解的生態袋,不但能有效地保護水土,治理沖刷溝,而且材質更加生態、環保,成本投入也更經濟。

當前,市農業農村部門已經將2023年高標准農田工作提示正式下發到各縣(市、區),採取定期調度、分析研判、通報約談等行之有效措施,精准發力,打好高標准農田建設“組合拳”。同時,督促各縣(市、區)完成2023年項目初步設計的編制,加快開展立項評審、批復及招投標工作。協調各縣(市、區)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協調相關部門落實好財政資金,穩住存量、積極爭取增量。緊盯目標任務,集中力量,通過優化施工方案,加強施工人員和機械調度,合理安排工序和作業流程等措施,搶時間、搶進度﹔緊盯施工、監理工程量復核等關鍵環節,確保搶出一個春季施工期,為年度建設任務順利實施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