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牡丹江:激蕩高質量發展的創新春潮

來源:牡丹江日報
2023年04月17日08:20 |
小字號

“到2025年,全面形成與牡丹江市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知識產權工作體系和運行管理機制,知識產權強市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全市專利授權量增長20%以上,國外專利申請量有較大幅度增長,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力爭達到3件以上,全市知識產權各項指標保持全省前列,牡丹江市知識產權強市試點城市建設交出滿意答卷。”這是牡丹江市三年國家知識強市試點城市建設的發展目標。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隨著牡丹江國家知識強市試點城市建設的全面啟動,雪城新時代建設知識產權強市的宏偉藍圖已徐徐展開。

基礎優良助力創建

“此次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優勢示范企業獎勵倍感榮耀,將進一步促進企業增強核心競爭力。”獲得省知識產權促進高質量發展企業獎金的牡丹江友搏藥業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創建,建立了完善的企業知識產權管理體系,發揮知識產權創新“護身符”和“加速器”作用,力爭成為更具有競爭優勢的知識產權領軍企業。

知識產權是創新發展的源頭活水,國家知識產權強市試點城市建設是“科技興市”加速實現的“催化劑”,加快試點城市創建工作,牡丹江市有非常優良的基礎。

數據顯示,2022年全市專利授權量已超過萬件,達到11002件,萬人專利授權量2.514件,新增授權專利1040件。牡丹江市對20家有知識產權工作基礎和培育潛力的企業進行摸底調查,並實行入庫培育,形成國家級、省級梯次培育機制,以此激發企業提升內生動力,積蓄發展動能。全市共有10家企業獲得2022年度知識產權促進高質量發展企業獎補資金,獎補資金共計184萬元。

高位推動健全體系

今年年初,牡丹江市將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納入全市重點工作,提出持續加力,實現從“試點”向“示范”跨越。

自試點城市建設啟動以來,牡丹江市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定期研究、部署知識產權試點建設工作,制定出台《牡丹江市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建設試點城市實施方案》,明確了4個方面15項重點工作,提出到2025年,全市知識產權各項指標保持全省前列。

牡丹江市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把知識產權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和布局,下發成員單位工作任務通知,並將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建設工作納入成員單位今年重點工作督辦考核,各成員單位嚴格按照任務分工全力抓好落實,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整體推進的工作格局。

凝心聚力共下一盤棋

“司法保護是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的重要力量。”市中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成員單位之一,將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審判職能作用,著力營造有利於創新創造的法治環境。

工作中,牡丹江市將堅持政府企業同頻,激發創新活力,推動知識產權創造由追求數量轉向提高質量,戰略性新興產業發明專利創造實現增長,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逐年遞增。堅持多輪驅動同向,促進轉化運用,推進知識產權優勢企業培育,助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深度融合質量強市,推進品牌建設,打造一批具有競爭優勢的知識產權領軍企業。

圍繞“國家知識產權強市試點城市”建設,牡丹江市始終堅持謀事一條心、干事一盤棋,一步一個腳印,秉持著踏踏實實干出真成績的決心,讓知識產權激蕩起雪城高質量發展的創新春潮。(吳畏 記者 劉真輝)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