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我國三熟制短生育期油菜育種獲重大突破

2023年04月18日10: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我國完全自主育種研發的油菜新品種“中油早1號”16日在江西省萬安縣示范點現場測產,油菜籽畝產達175.7公斤,含油量達44.16%,生育期約169天,創造了三熟制模式下短生育期油菜高產紀錄,中國農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17日對外公布了這一喜訊。

在江西省萬安縣,專家組成員進行現場測產。新華社記者熊家林 攝

  我國植物油自給率僅30%左右,在南方利用冬閑田發展稻油多熟制生產是穩糧增油保供的重要途徑。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推行稻油輪作,大力開發利用冬閑田種植油菜”。

  華中農業大學教授魯劍巍說,當前晚稻收獲期不斷后延導致稻油輪作茬口緊、播種期溫度偏低,現有早熟油菜品種高產高油與短生育期矛盾突出,光溫資源不足的地區生育期仍達190天以上。耐遲播、耐寒、早熟特性的短生育期油菜新品種缺乏,已成為制約我國冬閑田有效開發利用、保障糧油安全的突出短板。

  針對這一難題,中國農科院油料所王漢中院士團隊歷經6年技術攻關,選育出了短生育期油菜新品種“中油早1號”。該品種克服了高產高油與短生育期矛盾,具有遲播下苗期生長勢強、冬前不早花、冬后長勢穩健、抗倒性和抗病性較強、成熟期一致和適合機械化收獲等特性,在北緯27度生育期170天左右,越往南方生育期越短,為破解南方冬閑田三熟制生產瓶頸提供了突破性品種支撐。其中,在廣西柳州市柳南區示范點生育期僅156天。

  “以畝產175.7公斤、含油量44.16%估算,推動‘中油早1號’等短生育期油菜品種在我國冬閑田區域應用,每年可實現增加油菜籽1124.5萬噸左右,增加菜籽油供給496.6萬噸左右,使我國食用植物油自給率提高12個百分點左右。”中國農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油菜遺傳育種研究室副主任王新發對記者說。(記者熊家林、陳春園)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