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北大荒農業股份七星分公司:黨員春耕服務隊一線助農保春耕

2023年04月11日10:2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4月11日電 “水稻要豐產,育秧整個環節至關重要,要注意加大通風量,提早通風,做到早開棚、晚閉棚,嚴格控制澆水次數和澆水量,切不可疏忽大意。”在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第十七管理區水稻種植戶胡忠寶的育秧大棚內,該管理區農業副主任李德龍說。

據李德龍介紹,為育好秧、育壯秧,七星分公司以各管理區為單位,成立了20支黨員春耕服務隊,每天深入大棚基地查看苗情實地指導,以大棚控溫、調溫控水、防病為重點工作,對秧苗長勢進行“把診問脈”,幫助農戶解決各類技術難題400余個,當好技術“指導員”、農戶“服務員”,讓種植戶得實惠。

同時,七星分公司強力打造科技培訓田間課堂,為廣大種植戶“充電蓄能”。重點開展以水稻栽培新技術、水田節水控灌、水稻疊盤暗室育苗技術、水稻棚內機械高效實用技術、水田生產中存在問題及對策等為主要內容的技術培訓,把先進的農藝措施、科學的管理模式、前沿的信息技術送到田間地頭。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黨員科技示范戶創建”等,推動隊伍錘煉與生產實踐相結合。

“我家今年種植水稻500余畝,共有9個育秧大棚,在秧苗生長的關鍵期,黨員春耕服務隊化身‘秧苗管家’全程跟蹤技術指導,讓我心裡的石頭落了地。”胡忠寶感激地說。

在七星分公司第十七管理區育秧大棚基地另外一處生產現場,黨員春耕服務隊正在指揮挖掘機清理大棚周邊的溝渠,並下放涵管暢通渠道,為助力春耕生產保駕護航。“由於地勢低窪,我家和周邊的幾棟大棚降雨量大的時候就會排水不暢,積水倒灌,跟管理區相關負責人反映情況后,他們第一時間調派鉤機進行清淤疏通,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該管理區水稻種植戶許正昌說道。

據了解,春耕期間,七星分公司黨員春耕服務隊下沉春耕一線,圍繞農時農事、農戶所急所需,提供技術指導、機車檢修、安全宣傳、義務勞動、便民代辦等服務,科學精准助力農業生產,推動春耕工作安全有序進行。截至目前,累計組織開展助農服務活動900余件次,檢修農機具5200余台套,發放安全宣傳手冊4000余份。(韓婷澎、伏媛媛)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