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綏化:深耕特色種植 描繪增收圖景

2023年04月18日07:50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棚室秧苗。 霍永祥 記者 董新英攝

棚室秧苗。 霍永祥 記者 董新英攝

覆膜。孟維欣 記者 董新英攝

覆膜。孟維欣 記者 董新英攝

棚室香瓜種植。霍永祥 記者 董新英攝

棚室香瓜種植。霍永祥 記者 董新英攝

坐水。孟維欣 記者 董新英攝

坐水。孟維欣 記者 董新英攝

4月的綏化,春意盎然、萬物復蘇。在田間、在棚室,春耕生產畫面隨處可見,而各地特色種植更成為其中的靚麗風景線,菇娘、香瓜以及各類棚室蔬菜種植,瓜秧移苗、機械犁地,棚室添了綠色,大地現出生機。

肇東 品牌香瓜移栽忙

隨著氣溫漸漸回暖,大棚移栽香瓜幼苗進入黃金期。在肇東市昌五鎮昌盛村生態農業園區內,160棟連片棚室種植的“老味香瓜”迎來首批次瓜秧移苗。搶抓農時巧打時間差移栽,香瓜搶鮮上市又拉近一步。這為今年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增收創收孕育出新希望,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在昌盛村生態農業園的棚室香瓜種植基地,十幾名婦女挖穴、下苗、培土、澆水,把一棵棵瓜苗有條不紊地移栽在壟距間,讓一壟壟翠綠秧苗整齊“列隊”。“我們現在進行的是第一批定植,去年種植兩批,市場供不應求,今年計劃種植5到6批。第一批瓜預計在5月下旬就能成熟,今年的數量和質量一定要趕超去年。”昌五鎮昌盛村生態農業園區技術員曹剛信心滿滿地說。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這個園區首批移栽了10棟大棚香瓜秧苗,每批次移栽將間隔10到15天,分批次錯峰移栽瓜苗,不僅使香瓜成熟期有序錯開,還可以保証每茬香瓜都賣個好價錢。

“有這個基地真好,像我在家門口蔬菜園區干活兒,不離家不離屯,一天能掙120元錢,早晨7點開始晚上5點收工,中午還免費供頓飯,家裡種地干活都不耽誤。”昌盛村農民趙萬芝說。

目前,該園區香瓜遠銷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初步形成了生產區域化、種植規模化、產品標准化、銷售品牌化的產業發展格局。

“現在採購我們香瓜的回頭客越來越多,手上握著訂單,今年香瓜種植大棚比往年又增加了60多畝。今年備戰香瓜採摘節,我們做好了准備。”昌五鎮昌盛村生態農業園區園長馬洪波介紹說。

據了解,該生態農業園依托延長特色香瓜產業鏈,提升生態田園價值鏈,做精做優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不僅“老味香瓜”闖出了自己的特色品牌,還形成了生產、包裝、銷售的完整產業鏈條,實現了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突出完善“互聯網+旅游+休閑+銷售”的營銷模式,立足直播、電商、禮品盒以及在大商場免費品嘗等宣傳“延鏈”,迅速打開市場,提升了品牌知名度,成為遠近聞名的“農游”新地標、新興“網紅”打卡地。

近年來,昌五鎮昌盛村從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入手,以發展“一村一品”大棚果蔬產業為突破口,積極探索農民致富新賽道,拓寬農戶增收渠道,做強做大做優棚室香瓜特色產業。如今,大棚果蔬產業不僅為種植戶找准了致富方向,為附近村民提供就業,也成為鄉村游的目的地。

肇東市圍繞特色蔬菜產業鏈,推進蔬菜產業區域化布局,加快蔬菜生產基地建設。目前,肇東市輪換種植棚室葉類、果類等蔬菜大棚達到9840個、日光溫室達到2325個。(霍永祥 記者 董新英)

安達 棚室蔬菜已上市

這段時間,每天天不亮,安達市安達鎮勝利村村民王相增就在自家的蔬菜棚室忙活起來,採摘、打捆,一捆捆鮮嫩的油菜擺放整齊,等待裝車送往市場銷售。

作為棚室蔬菜種植“老手”,王相增種植溫室大棚已經30多年了,每年他都搶抓最好時節育苗、栽苗,確保蔬菜提前上市,賣個好價錢。王相增說,去年種大棚賺了10多萬元。

與王相增一樣,勝利村村民馬桂芝也是遠近聞名的棚室種植大戶,在馬桂芝家的暖棚內,黃瓜、柿子、芹菜等蔬菜綠意盎然,長勢喜人。

“種棚室蔬菜有16年了,現在我家有1棟溫室、4棟大棚,一年能賺10萬元左右!我種的這些蔬菜每到採摘時候就打包銷售到市場,根本不愁銷路,有的時候還不夠賣呢!”提起自己多年用辛勤汗水澆灌出的“暖心”事業,馬桂芝喜笑顏開。

產業興則農民富,產業發展是有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保障。近年來,安達市緊扣產業紐帶,將加快種養殖產業結構調整作為促振興、促發展的重頭戲,大力發展以特色種養殖為主的特色高效產業,助力鄉村振興。(張睿格 田野 記者 董新英)

明水 菇娘下種正覆膜

起壟、刨坑、深施肥、坐水、培土、覆膜……這一系列操作不僅會提高地溫,讓種子更好地發芽,同時也起到防草的作用。記者走進明水縣明新街道辦事處向榮村李春雨家的菇娘地,幾十名工人正分工明確忙碌著,覆膜車、坐水車轟隆隆作響。

李春雨在海倫有著十幾年的種植菇娘經驗,今年第一年引進到明水,他選用牡丹江優質菇娘品種,菇娘成熟后將銷往沈陽、廣東、上海等地。今年預計畝產3000斤左右,每畝收入可達2.5萬元。

據了解,菇娘種植的周期是3個月,現種植階段每天需50人左右,採摘階段每天約需150人。家住向榮村的紀雪英說:“在家門口一天就能掙100元錢,活好干!”黝黑的臉上掩不住燦爛的笑意。

向榮村黨總支副書記宋衛東介紹,該村將持續發揮引帶作用,積極打造“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產業發展格局,大力種植特色作物,促進特色種植產業化發展,實現村富民強。(孟維欣 記者 董新英)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