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大慶:奮力建設農業強市

來源:大慶日報
2023年05月17日09:06 |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好景在春耕。

連日來,隨著天氣回暖,百湖這片沃土上,顯現出了一幅充滿希望的春耕畫卷,大慶百萬農民趕早春、搶農時、戰春耕,“鐵牛”田間跑、水稻秀嫩芽……早已做足春耕備耕工作的大慶農民,開“犁”破土,忙中耕田,目前旱田已基本完成播種,水田正在抓緊插秧,助力新的一年農業生產實現“開門紅”。

國無農不穩,民無糧不安。糧食安全是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內容和基礎,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大慶市始終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農業農村工作各項部署,全力推進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市委書記李世峰在今年市委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要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始終錨定農業強國發展大計,全力推動大慶農業強市建設。

緊緊抓住“維護糧食安全”這個核心要務

過去的一年,大慶糧食總產92.15億斤,再創歷史新高,實現“連續24年大豐收”!這是一座工業大市的農業擔當,更是百萬農民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的大慶貢獻。連續豐收、持續不斷地為“中國飯碗”增添“大慶糧食”的背后,離不開農業現代化的強力支撐。

4月19日,肇源縣和平鄉華原村,四台70馬力拖拉機一字排開,拽著免耕播種設備一次性完成播種、施肥、淺埋滴灌帶……當天播種500畝,這也拉開了全市春播的大幕。肇源縣和平鄉華原村黨支部書記劉宏偉說,華原村採用的是大慶市正在推廣的“品字擺放50/80”密植增產模式,這種新型播種模式,不僅通風透氣,播種株數多,畝可保苗5000株,較傳統種植畝多播1000多株,產量自然高,可達到“噸田”。“在政府的持續引導下,農民轉變傳統觀念,選擇優質種肥,科學種田。現在種地全是機械化,速度快、標准高,再加上新技術,產量一年高過一年。”劉宏偉對再迎豐收自信滿滿。

黑龍江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近幾年,大慶穩產全省1/10的糧食,所轄四個縣全部為國家糧食生產先進縣。今年,大慶市更是緊緊圍繞優質糧食、畜牧水產、設施果蔬生產,瞄准增產能、提質量、擴效益,進一步深挖農業生產潛力,堅決扛起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的政治責任。

“今年,全市糧食作物計劃播種1075.6萬畝,較去年增加12.2萬畝,其中大豆計劃播種面積134.6萬畝達到歷年最高,為糧食產量增加奠定堅實基礎。”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科科長李遠威說,目前,省下達大慶市的糧食和大豆油料任務指標已經分解下達到了鄉鎮和村屯,農業部門積極爭取落實好耕地輪作、生產者補貼等惠農扶持政策,充分地調動各級政府重農抓糧和農民務農種糧積極性,為今年糧食產量增加奠定堅實的基礎。

如今,大慶市正嚴守耕地紅線,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在現代農業基礎建設、物質技術裝備水平上多點突破、多元發展。全市全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年底面積將達到640萬畝﹔加快農機化提檔升級,力爭新增和報廢更新農機具3000台套以上,計劃爭取購機補貼資金1.2億元以上﹔加大對肇源鯰魚溝、肇州老街基、林甸潤琦等數字化賦能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力度,促進全市數字化農業發展﹔著力在奶業、種業、中藥材、設施農業等方面持續深化市校合作范圍,以項目建設推動農業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強化科技示范引領,持續推動四縣和大同區5個農業標准化科技示范園區建設提檔升級,集成示范推廣優良品種和先進栽培技術模式。

緊緊抓住“壯大特色產業”這個重要支撐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今年大慶市更是堅持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全要素生產率,切實提高農業質量、效益、整體素質。

產業發展惠農富民。坐落在杜爾伯特經開區的黑龍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以生物發酵工程技術為主導,集設計、開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玉米深加工企業,也是大慶市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從2017年全面投產運行后,就大量收購周邊玉米,在年帶農增收上億元的同時,深加工玉米再增值。黑龍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副經理張勇說:“現在玉米每噸銷售價格2000元左右,經過公司的深加工,生產出來的氨基酸、賴氨酸等主打產品,能使玉米的附加值增加3倍左右,大大提升了玉米產業效益。”

伊品僅是全市農業龍頭企業的一個代表。目前,全市市級龍頭企業總數達171家,國家級龍頭企業總數8家。“‘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大慶用工業化思維指導農業,以‘壯大特色產業’為支撐,全鏈條推進農業產業化,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市農業農村局鄉村產業發展科科長劉輝說,現在,亞洲最大的嬰幼兒奶粉基地坐落杜爾伯特,還有伊品、聖泉的玉米產業鏈深度位居全省之首,大慶市養殖水面佔全省的23%以上是遠近聞名的“生態淡水魚鄉”﹔林甸奶牛存欄量、日生鮮乳產量均位居東北地區第一、全國前三﹔大同區是全國板藍根之鄉,設施農業更叫得響亮,這些農業產業化企業都形成了品牌效應,加快推動農業強市建設。

“我們按照市委部署,聚焦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緊盯項目建設、夯實產業基礎、加快經濟發展,堅決扛起責任、堅定信心、鼓足干勁、加壓奮進,為首季度‘開門紅’作出農業貢獻。”劉輝說,大慶市早謀劃、早部署、快行動,按照今年確定的全市農業高質量發展“十大引領性”工作抓好落實,各縣區更是因地制宜、因產制宜,特色主導產業加速構建。

緊緊抓住“城鄉融合發展”這個關鍵環節

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農業強市,“城鄉融合發展”是關鍵。大慶市縣域結合各自實際,統籌考慮產業、資源、基礎及人口要素,通過整合資金、科學編制城鄉規劃、實施棚戶區改造、農村泥草房改造、廁所革命、開展“硬化美化淨化”工程等,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現行標准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農村義務教育辦學條件大幅改善、中小學校基本實現樓房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率達到100%,鄉村公路、文體設施、網絡通訊全面覆蓋,建成美麗鄉村示范點100個、國家級法治示范村5個。

不止於此,大慶市全面扛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政治責任,堅決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全市脫貧人口人均收入達到15852元,增幅17.3%,實現全省最高。

“我們聚焦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圍繞經營性、工資性、財產性、轉移性‘四大收入’挖足潛力,做好產業幫扶和就業幫扶‘兩篇文章’。”市鄉村振興局開發建設科科長龔佔德說,在全市建立起“網格+信息化”監測體系,農村人口監測排查實現全覆蓋﹔通過轉移就業、公益崗開發、幫扶車間吸納等多種渠道,去年全市脫貧群眾和監測對象實現就業9383人,超過目標任務9.7個百分點。

如今,越來越多的農民托管土地走進工廠、走進城市﹔而城裡人也被鄉村振興所吸引,鄉村創業者、返鄉者越來越多。城鎮化進城加速,城鄉融合發展,悄然間改變了大慶人的生活。“我們牢記‘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匯聚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杜爾伯特縣杜爾伯特鎮幸福村黨總支書記付厚國說,村企、村校、村居等多形式聯建成效顯著,謀劃成立旅游開發公司、農機合作公司,田園綜合體正在全面招商,新引進的大鵝觀光養殖項目也將很快啟動,這些定會吸引更多人建設鄉村。

一年春作首、萬事干為先。目前,全市正聚焦“當好標杆旗幟”的政治使命和打造“三個城市”的戰略目標,強化農業生態環境保護,深入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持續推動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果運用、切實抓好農業社會服務體系建設等農村重點領域改革,不斷增強“三農”發展活力,以高質量發展態勢,奮力繪就農業強市新藍圖。(記者 崔義鑫)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