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教育校園

哈爾濱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按下“加速鍵”

2023年05月17日07:59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構建10個產教融合共同體,成立“三市一區”市域職業教育協同創新發展聯盟,一體化設計中職、高職、本科職業教育培養體系……在創新上發力,在改革中攻堅,哈爾濱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蹄疾步穩,走上提質培優、增值賦能“發展快車道”。

新時代下,為辦好人民滿意的職業教育,哈爾濱內抓質量、外抓融合融通,不斷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努力讓“選擇職業教育同樣前途光明”漸成共識。

哈爾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職業教育發展,成立市委教育工委,完善職業教育聯席會議制度。積極推進產教融合型企業認証制度,22家企業成功入選省首批產教融合型企業。連續三年安排1.5億元專項資金扶持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辦得好不好,關鍵看教學活動與產業融合深不深。圍繞“4567”現代產業體系與數字經濟、冰雪經濟、生物經濟、創意設計等重點產業發展規劃,哈爾濱市不斷深化職業教育改革,推動人才培養轉型升級,努力實現職業教育制度創新與人才培養供給側、產業發展需求側精准對接。高標准搭建產教融合信息服務平台,實現科研創新、成果轉化等信息共享,促進建立多層次多領域校企合作關系。目前,全市已建立數字經濟、生物醫藥、國防工業、先進制造業、電子商務、綠色食品、文旅創意、冰雪體育、對俄經貿、現代農業10個產教融合共同體,為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活力。

一體化設計中職、高職、本科職業教育培養體系,實現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目標,構建具有冰城特色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8所中職學校為國家級中職改革發展示范校,5所學校為省級優質校,佔全省的31%﹔16個專業為省級優質專業,佔全省的40%。五常、尚志、通河3所職教中心被評為省級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優質校。3所高職院校和13個專業(群)獲批省“雙高”建設項目,其中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獲批國家“雙高”建設項目,並正在籌設哈爾濱職業技術大學。中職學校60個專業與高職院校進行“3+2”貫通培養﹔哈職院與哈商大、哈理工等高校開展高本貫通試點。

聚力增強職業教育的適應性,專業設置與產業需求同頻共振。圍繞建設“六個龍江”、打造“七大都市”戰略,目前,市屬中、高職院校聯合企業開設18大類210個專業和15大類101個專業,專業服務產業發展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市屬各中職學校積極調整專業布局,本地支柱產業相關專業點由39個增加至92個,本地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專業點由21個增加至46個,近三年中職學校新設無人機操控與維護、智慧健康養老服務等131個專業辦學點。校企共建市級“雙元培育”重點專業135個,累計培養技術技能人才13.2萬人。依托哈職院建設職教園區,建成后可為2萬名在校生提供實習實訓、創業就業服務。連年舉辦創新創業大賽,為學生搭建就業創業平台。

人才培養質量明顯提升。在2022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哈爾濱市中職選手獲獎數佔全省總數的84.6%。高質量的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帶動畢業生就業率連續多年在90%以上。

風勁帆滿圖新志,砥礪奮進正當時。乘著新時代職業教育發展的東風,今年3月印發的《哈爾濱市加快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新藍圖已徐徐展開:到2025年,建設縱向貫通、橫向融通、校企聯通,具有哈爾濱特色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一批高水平的中高職院校、專業(專業群)和職教本科教育成為哈爾濱市職教體系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記者 劉莉 李愛民)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