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多維發力推動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

2023年05月2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為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黑龍江省教育廳緊密結合實際,創新思路舉措,在訪企拓崗、校園招聘、就業指導、就業幫扶等方面打出“組合拳”,千方百計促進高校畢業生更高質量更加充分就業。

以提質擴容為基,深化訪企拓崗。省教育廳堅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時制宜,結合省內高校辦學特色優勢和區域就業工作實際,指導高校深入推進訪企拓崗促就業行動。明確“任務書”。根據辦學性質、學科特色、就業基礎等因素,制定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目標任務,落實教育部2023屆高校畢業生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要求,明確新建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院校書記校長走訪用人單位原則上不少於100家,2022屆畢業生去向落實率低於全省平均水平的高校領導班子新開拓用人單位不少於100家,其他高校領導班子走訪用人單位不少於100家,全部高校走訪省內用人單位不少於35家,挂圖作戰,倒排工期,確保按時有效完成。繪好“施工圖”。省教育廳組織54所高校赴昆山市、七台河市等開展政校企對接交流暨訪企拓崗專項行動,走訪企業168家,簽署政地、校企合作協議73份,開拓就業崗位近3000個。全省高校累計走訪企業7000余家,開拓崗位11萬余個。打造“強引擎”。牢固樹立全員抓就業理念,在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參與范圍至二級院系領導班子成員,帶動學校全員深入參與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著力為畢業生提供更多優質崗位。截至目前,各高校二級院(系)走訪企業近5000家,新開拓就業崗位6.7萬余個。

以資源共享為徑,做好校園招聘。省教育廳堅持全省高校促就業“一盤棋”,按照學校區域、辦學屬性、行業特色等,積極組織開展校園招聘活動,促進就業信息共享、資源共享。組建片區高校就業聯盟。根據辦學區域建立牡丹江、大慶、佳木斯等片區高校就業聯盟,整合校際資源,推動實現就業供需信息有效同步共享。建立行業就業協作體。組織全省民辦高校就業協作體2023屆聯合招聘會,吸引全國各地300余家單位參會,提供就業崗位1.6萬余個。積極開展“直播帶崗”活動,著力為高校、學生和用人單位“面對面”對接、“點對點”交流搭好平台。開展各類專題招聘活動。指導高校組織開展校園招聘月、寒假促就業“暖心行動”、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市委書記進校園等活動。打造高校校園主題招聘“4個1”模式,即每天舉辦1次宣講會、每周舉辦1場中型招聘會、每半月舉辦1場大型招聘會、每月舉辦1場“情系黑土地·就業在龍江”留省就業專場招聘會。截至目前,已組織省級主題校園招聘會100余場,開展線下校園招聘會、宣講會5000余場,開展線上招聘會、宣講會1萬余場。

以能力提升為要,強化就業指導。省教育廳堅持加強就業工作隊伍建設和學生就業觀念教育雙提升、雙推進。在提升就業創業師資隊伍素質上發力。舉辦就業指導人員培訓班、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大賽指導教師專題培訓、高校就業工作隊伍“能力提升行動”系列講座、就業信息平台及畢業去向登記專題業務網絡視頻培訓等,累計培訓2000余人次,進一步提高就業工作隊伍業務水平。在提升就業課程育人水平上發力。聚焦畢業生所需所盼,舉辦“就業有我·助你前行”公益直播課、“助力就業揚帆·成就夢想啟航”等主題課程70余期,就業指導講座4500余場,吸引畢業生62萬余人次參與。在提升畢業生綜合競爭力上發力。舉辦“就業指導進校園”系列活動,組織企業代表、專家學者和就業導師等走進校園,面向畢業生開展職業生涯規劃、交際禮儀、簡歷制作、面試輔導等專題培訓100余次,進一步提升畢業生的求職能力和就業競爭力。

以關愛學生為本,加大幫扶力度。黑龍江省教育廳堅持“就業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重點關注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身體殘疾、少數民族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做實做好“強信心”的就業指導和“暖人心”的幫扶服務。堅持把關心關愛放在首位。落實關心關愛“包干責任制”,要求高校和院系領導班子成員、就業指導教師、專任教師、輔導員等與困難群體畢業生進行結對幫扶,持續關注困難畢業生的思想動態、就業意向和就業進展情況,切實開展有深度、有溫度、有力度的跟蹤指導和服務。堅持把對接幫扶實施就位。按照“一人一檔”“一人一策”要求,建立幫扶工作台賬,開展“333”就業幫扶行動,即面向困難群體開展3次談心談話、推薦3個有效崗位、組織參與3次線上線下就業促進活動,幫助有就業意願的困難畢業生盡快找到合適的就業崗位。堅持把兜底保障落實到位。舉辦全省高校“宏志助航計劃”師資培訓班,提升“宏志助航計劃”項目培訓質量。組織學生參加“宏志助航計劃”,線上線下培訓2.5萬余人。多方爭取籌集資金257萬元,發放困難群體畢業生就業補助,促進畢業生順利就業、盡早就業。(記者 蔣平)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