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司法廳、省教育廳、黑龍江大學聯合舉行東北亞仲裁學院共建活動

2023年05月26日17:2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5月26日電 (韓婷澎)為進一步加強黑龍江省涉外法治人才培養,提高服務國家對外開放戰略的能力,5月26日,黑龍江省司法廳、省教育廳、黑龍江大學舉行東北亞仲裁學院共建活動。

成立於2020年的東北亞仲裁學院是全國首個面向東北亞地區的法治人才培養基地,致力於建成東北地區領先、國內有影響力的仲裁人才培養平台,做了很多有益探索。開展法律碩士(仲裁法方向)校外實踐導師遴選工作,探索理論與實踐雙軌並行的人才培養模式。依托黑龍江大學國家法律碩士專業學位(國際仲裁)研究生培養項目,開設法律碩士仲裁實務專業方向課程,深化仲裁理論研究。與國內外多家知名仲裁機構開展仲裁實務人才聯合培養協作。率先推動仲裁機構在高校內設立仲裁庭。2022年,省財政廳投入專項資金加強仲裁庭建設,對標國內一流標准建成模擬仲裁庭。

活動當天,東北亞仲裁學院與哈爾濱仲裁委員會簽署了人才培養專項資金捐贈協議,與上海仲裁委員會、哈爾濱仲裁委員會、大連仲裁委員會簽署了聯合培養宣言。聘請了6名民營企業家擔任校外實踐導師。

據介紹,黑龍江省司法廳以服務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重點,不斷提升仲裁工作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建成東北亞國際仲裁中心,聯合省直單位、高校和政府打造了“仲裁+知識產權、金融、冰雪經濟、農業經濟貿易”服務體系。舉辦兩屆仲裁國際法律服務論壇,與東北亞各國仲裁機構共商東北亞國際仲裁中心建設,推廣中國仲裁品牌。2022年,全省仲裁機構受理案件6510件,標的額177.6億元,創歷史新高。

下一步,省司法廳、省教育廳、黑龍江大學和哈爾濱仲裁委員會將制定細化具有龍江特色的涉外仲裁人才培養方案,注重項目實施與實務銜接,探索建立仲裁研究生推薦就業機制,推動建立海外實踐教學基地,開展“仲裁進校園”活動,以“理論+實務+賽事”的模式提高學生綜合素能,打造涉外仲裁“產、學、研、用”一體的龍江樣板,走差異化、特色化的涉外仲裁人才培養道路。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