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人社廳大力實施“技能龍江行動” 推動打造技能人才隊伍

2023年05月26日18:0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5月26日電 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承辦的“黑龍江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即將於6月5日拉開帷幕,5月26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趙志剛介紹了黑龍江省目前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情況,以及下一步在支持技能人才發展方面的政策措施。

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趙志剛。

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趙志剛。石啟立 攝

趙志剛介紹,近年來,全省人社部門大力實施“技能龍江行動”,推動打造了一支鋪天蓋地的龍江技能人才隊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技能人才255.7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9.7萬人,有15人榮獲具有“工人院士”之稱的中華技能大獎,189人榮獲全國技術能手。

一是突出服務大局,匯聚技能人才強勁動能。匯聚政府、企業、院校三方資源,創新組建了數字經濟等九大產業“政校企”技能人才培養聯盟,入盟單位300余家,為企業定制培養技能人才5萬余人。把發展技工教育作為培育技能人才的主渠道,近五年來為重點產業領域培養輸送了近12萬高素質畢業生。建成175個技能大師工作室和101個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培育高技能人才5萬余名,實現黑龍江省的產業布局到哪裡,技能人才的項目建設就跟進到哪裡。

二是強化政策供給,健全技能人才體制機制。黑龍江省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制定了技能龍江行動等十余項配套政策,搭建起了聚焦發展大局、具有龍江特色、具備區域競爭力的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政策體系。創新出台的技工院校畢業生留省就業獎勵等政策措施,創新打造的“龍耀”“龍培”“龍躍”“技耀龍江”等技能人才工作品牌項目,在全國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

三是拓寬發展空間,鋪就技能成才黃金賽道。立足技能人才自身發展需求,構建起縱向可晉升、橫向可貫通的立體式發展空間,去年以來全省評聘特級技師312人,建立了46項專業技術類職業資格與職稱的對應關系。持續開展“龍技賽場”系列職業技能競賽,對獲獎選手、教練給予最高50萬元的重獎,選拔出世賽木工項目優勝獎獲得者王縱橫等100余名技能新星,2萬余名青年技能人才通過競賽脫穎而出,帶動百萬名技能人才技能提升。

四是提高待遇地位,優化技能人才發展生態。實施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龍耀行動”,以省政府名義評選表彰了80名龍江大工匠和500名龍江技術能手。對全省15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189名全國技術能手給予了每人20萬、10萬的配套獎勵。打破原有高層次人才分類壁壘,將252名優秀高技能領軍人才納入高層次人才服務范圍。實施技耀龍江宣傳推介行動,選樹了一批在全國叫得響的杰出典型,推動“龍江大工匠”成為國內知名的技能人才名片。

下一步,省人社部門將繼續大力實施技能龍江行動,緊扣實施產業振興計劃和構建“4567”現代產業體系對技能人才的需求,圍繞189條重點產業鏈打造技能人才鏈,促使技能人才供給同經濟社會發展更加匹配,吸引更多勞動者技能就業、技能成才,讓鋪天蓋地的技能人才大軍在龍江大地涌現出來。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