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將於6月5日開賽

2023年05月26日19:3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 攝

人民網哈爾濱5月26日電 (韓婷澎)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承辦的“黑龍江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即將在6月5日拉開帷幕。5月26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殷延濤介紹了職業技能大賽的相關情況。

殷延濤表示,技能人才是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近年來,全省各地、各行業系統廣泛開展了各級各類職業技能競賽活動,取得了積極成效。在2020年全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上,龍江代表團取得1金1銀23優勝的驕人戰績,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上,黑龍江省選手榮獲木工項目優勝獎,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本屆大賽是黑龍江省首次舉辦的賽事規格最高、競賽項目最多、參賽規模最大、技能水平最強的綜合性全省職業技能大賽。大賽採取 “賽展演會”結合模式,同期舉辦技能展示和龍江絕技展演活動,是對黑龍江省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實施“技能龍江行動”落實舉措的全面檢驗,將全面展示龍江技能人才風採,有效提升龍江技能軟實力,助力推動產業振興發展,營造崇技尚能的社會氛圍。

本屆大賽以“技耀龍江 能創未來”為主題,堅持“開放、公平、綠色、廉潔”辦賽理念,借鑒世界技能大賽和全國職業技能大賽模式,採取集中辦賽為主、分散辦賽為輔,賽展演會相結合的辦賽方式,致力於打造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龍技賽場”品牌賽事。

殷延濤介紹,本次大賽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承辦,哈爾濱、佳木斯、大慶、雞西等地人社部門和有關院校協辦。大賽將於6月5日至17日舉辦,主賽場賽事活動時間為6月5日-6月7日,6日上午舉行開幕式,17日舉行閉幕式。大賽主賽區設在哈爾濱,在哈爾濱國際會展中心舉行開幕式和37個賽項的集中比賽,這些賽項體現了黑龍江省產業結構特點,是具備黑龍江省參加世賽、國賽比較優勢的優選項目,特別是展示了在服務構建“4567”現代產業體系等方面的有力技術技能實力。為擴大大賽的覆蓋面和推廣力度,在佳木斯、大慶、雞西等地設立分賽區,開展體現各地區特色的相關賽項比賽。

本屆大賽設立了64個競賽項目,其中:世界技能大賽選拔項目43個,全國大賽精選21個,基本涵蓋了黑龍江省技能人才較為密集的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項目,基本覆蓋了黑龍江省技能優勢突出的世賽、國賽項目。

大賽分為市地選拔和省總決賽兩個階段,各市地通過遴選推薦或舉辦選拔賽等方式擇優產生了本地區參賽選手,組建代表團參加全省總決賽。全省有3萬余人次參加訓練、選拔和比賽,其中將有971名選手參加總決賽。

殷延濤表示,為充分發揮以賽選才、以賽育才、以賽聚才、以賽引才的重要作用,本屆大賽設置了榮譽授予、獎金頒發、等級晉升等多項集成激勵措施。

一是對各競賽項目獲得前三名的選手,相應頒發金、銀、銅牌,職工身份的可按照有關規定授予“龍江技術能手”稱號,頒發榮譽証書。對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參賽人數1/2以上的選手頒發優勝獎,其他參賽選手頒發參賽証書。

二是按照有關規定,對各競賽項目獲得前三名,且留省就業的選手(團隊),分別給予2萬元、1萬元和5000元獎勵,教練(團隊)給予同等標准獎勵。優勝獎以上選手可按規定直接晉升相應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

三是入選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黑龍江代表團。獲得各賽項第1名,且符合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報名條件的選手,原則上入選黑龍江代表團,參加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

四是對大賽辦賽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給予“黑龍江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突出貢獻單位”“優秀組織單位”獎勵。對在大賽執裁中表現突出的個人和獲得金牌選手的教練,給予“優秀裁判員”“優秀教練(團隊)”獎勵。

賽徽

賽徽

會上,殷延濤代表組委會推介了本屆大賽的賽徽、吉祥物和主題曲。賽徽主體呈現為龍頭形象,其形狀為“技能”首字母及“匠”字變體,寓意龍江技藝、永攀高峰,通體採用技能藍為主色調,綴以七彩設計寓意技能成才、成就多彩人生。

吉祥物

吉祥物

吉祥物“技小龍”主體輪廓脫胎於白山黑水、浪漫雪花,身著獨具龍江民族特色的傳統服飾,腰佩技能工具,奔跑在匠心筑夢、技能報國的路上,凸顯了大美龍江深厚的文化底蘊、鮮明的地域特點和人文特色。

主題曲《逐光者》體現了萬千技能青年靠近光、追逐光,表達了對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不懈追求,歌曲充分體現“技耀龍江 能創未來”理念,重點體現“技能元素”﹔歌詞格調激越,積極向上,充滿時代感,朗朗上口﹔旋律大氣,氣勢恢宏,節奏明快,易於傳唱。值得一提的是,賽徽、吉祥物的設計及主題曲的作詞、作曲及演唱均是人社系統的工作人員。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