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主場活動暨弘揚科學家精神展演頒獎儀式舉行

2023年05月29日17:4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5月29日電 (韓婷澎)5月29日,由黑龍江省科協、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文旅廳、團省委、省科學院等單位主辦的“禮贊科學家·建功新龍江”黑龍江“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主場活動暨弘揚科學家精神展演頒獎儀式舉行。活動為獲得“禮贊科學家·建功新龍江——弘揚科學家精神展演活動”一、二、三等獎作品和優秀組織單位頒獎。

活動中,發布了《黑龍江省科協服務科技工作者18條》,通過科學、系統、規范的服務體系建設,更好弘揚科學家精神和科學精神、涵養優良學風,為廣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以“集中建庫聚起來、吸納入會管起來、科技服務用起來、舉薦表彰扶起來、宣傳示范樹起來”為主要內容的系列服務舉措,充分激發科技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活動現場,舉行了弘揚科學家精神展演活動,來自全省科協系統、科技系統、教育系統、共青團組織、文旅系統等多家單位的優秀展演作品傾情演繹。哈爾濱市教育局選送的歌曲《攀登者》,深情歌頌了龍江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崇高境界。大慶市靚湖學校選送的情景歌舞《少年志 中國夢》,生動地表現了青少年心懷科學夢想,立志科技報國的遠大理想。哈爾濱工業大學選送的音舞詩劇《祖國以光》,展現馬祖光院士的科學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成為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接力傳承的精神旗幟。東北林業大學選送的詩劇《與信仰對話》,詮釋了百名江南學子聽黨召喚,扎根龍江,以“人拉犁”精神激勵一代代林業科技工作者守護祖國的綠水青山的生動實踐。哈爾濱醫科大學選送的歌曲《因為是醫生》,再現了醫護工作者以高尚醫德、精湛醫術筑牢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保障防線的感人事跡。雙鴨山市傳統藝術研究中心選送的群口快板《科學家精神永弘揚》,贊揚了龍江科學家用一生踐行初心誓言,用一流成果彰顯報國情懷。大慶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選送的歌曲《逐夢天涯》,表現了新一代石油工作者發揚老一輩優良傳統,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黑龍江省科技館選送的宣講展示《科技之星 閃耀龍江——黑龍江科學家精神主題展》,以黑龍江省52位院士在創新龍江、創新中國建設中的卓越貢獻為主要內容,將龍江“四大精神”與科學家精神價值體系相融合,詮釋了龍江科學家矢志報國、擔當有為的家國情懷。

本次活動是深入實施國務院《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的具體舉措,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講好龍江科學家故事,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青少年及社會各界人士厚植家國情懷,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的詮釋者和踐行者,扎根龍江、奉獻龍江、建功龍江,在全社會引領尊重知識、崇尚創新、尊重人才、獻身科學的道德風尚,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匯聚磅礡力量。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