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三項指標增速居全省第一 大興安嶺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3年05月29日07:30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項目建設現場機聲隆隆、新建野生漿果加工車間加班加點、固邊項目快步推進、各級領導干部包聯企業強化服務……大興安嶺今年一季度經濟指標中,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固定資產投資等7項指標增速高於全省平均,其中有3項指標增速排名首位。在儲量匱乏、基數逐步抬高,“一煤獨大”增長模式不再持續的情況下,大興安嶺首季“旗開得勝”。

誠惠熱電增長319.99萬千瓦時、雲嶺礦業增加34.37萬千瓦時、古蓮河露天煤礦增加46.49萬千瓦時……用電量,向來是經濟運行的“風向標”。今年1至4月,大興安嶺大工業累計用電量同比增長23.81%。在用電量大增的同時,大興安嶺供電公司也多方面持續發力,壓減辦電環節、成本,全過程服務企業用電。一季度,當地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8%,其中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8.1%。

總投資8.05億元的漠河機場改擴建項目竣工復航,呼瑪通用機場建設、供熱管網及換熱站改造,塔河縣污水收集系統建設、護岸治理等項目,使大興安嶺地區一季度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1.5倍。項目能開工即開工,今年一季度,該區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9.9%,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在大興安嶺天草藥業改造擴建車間,技術人員正在進行藥品生產線安裝工作,目前項目接近完工。在天草藥業、利沃康水飛薊素加工等項目拉動下,全區高新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135倍﹔智慧廣電固邊、子午工程二期等項目加快實施,使高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11.9倍。

對接、洽談、簽協議……隨著春天的腳步,參加寒地測試的“斑馬車”已陸續返程,但長春汽車檢測中心、中鐵四局、西班牙IDIADA公司卻在春暖花開的時候應邀來到大興安嶺圍繞寒地測試基地建設項目進行實地考察。

近年來,大興安嶺確立了“兩核、一心、多場”的寒地測試產業基地空間發展新格局。去年冬季以來,累計有40余家車企、15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1000余台車輛前來寒地試車,帶動旅游、餐飲、住宿等服務行業發展,相關消費總額超5000萬元。在寒測產業的助力下,一季度,全區發放政府消費券254萬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5%,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年初以來,大興安嶺積極扶持外貿企業擴大業務,進出口總額高速發展,開放型經濟加快恢復。今年1至3月,該地區與日本、伊朗、美國、荷蘭等國家間進行家用電器和日用百貨進出口貿易大幅增長。全區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07.1%,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實際利用內資實現倍增,招商引資規模快速提升。一季度,全區堅持抓招商、上項目,內資項目達到32個,實際利用內資1.4億元,增速居全省第四位。(閆捍江 記者張磊)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