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吸煙危害大 中醫戒煙有妙招

人民網記者 閆妍
2023年06月01日09: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煙草危害是世界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吸煙是慢性呼吸疾病、癌症、心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眾多疾病的罪魁禍首,同時二手煙對健康的傷害也很大。

“我國每年100多萬人因煙草失去生命。”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葉玲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介紹,吸煙導致呼吸系統疾病。吸煙損害肺部結構、肺功能和呼吸道免疫系統功能,引起多種呼吸系統疾病。煙草燃燒時會釋放38種有毒化學物質,如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二惡英和刺激性煙霧等。焦油對口腔、喉部、氣管、肺部均有損害。據統計吸煙的人60歲以后患肺部疾病的比例為74%, 而不吸煙的人60歲以后患肺部疾病的比例僅為4%。

吸煙導致心腦血管疾病。吸煙會損傷血管內皮功能,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改變,使血管腔變窄,動脈血流受阻,引發多種心腦血管疾病,吸煙還會影響心腦血管疾病的其他危險因素,產生協同作用。有充分証據說明,吸煙可以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腦卒中、外周動脈疾病,吸煙量越大,吸煙年限越長,疾病的發病風險越高。有証據提示,吸煙可以增加高血壓發病風險。

吸煙導致癌症。煙草煙霧中含有至少69種致癌物,當人體暴露於這些致癌物中時,致癌物會引起體內關鍵基因發生永久性突變並逐漸積累,正常生長調控機制失調,導致惡性腫瘤發生。有充分証據說明,吸煙可導致肺癌、喉癌、膀胱癌、胃癌、宮頸癌、卵巢癌、胰腺癌、肝癌、食管癌、腎癌等,吸煙量越大,吸煙年限越長,疾病的發病風險越高。有証據提示,吸煙可以增加急性白血病、鼻咽癌、結直腸癌、乳腺癌的發病風險。

吸煙導致糖尿病。吸煙使拮抗胰島素的激素分泌增加,影響細胞胰島素信號轉導蛋白的合成,抑制胰島素的生成,長期吸煙還可引起脂肪組織的再分布,上述因素均可增加胰島素抵抗。有充分証據說明,吸煙可以導致2型糖尿病,吸煙量越大,起始吸煙年齡越小,吸煙年限越長,發病風險越高。吸煙可以增加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風險。

“戒煙可明顯降低吸煙相關疾病的發病風險,並改善預后。”葉玲表示,近年來,我國控煙效果顯著,吸煙率有明顯下降,但我國吸煙人數仍較多。盡管很多人已經認識到吸煙的危害,但戒煙痛苦的過程往往讓許多戒煙者半途而廢。

“盡管戒煙后會出現一些戒斷症狀,但這是與煙癮戰斗的余波。戒斷症狀在戒煙最初14天內表現最為強烈,之后逐漸減輕消失,持續時間為1個月左右。”葉玲提示。

葉玲表示,中醫通過針刺、耳穴、中藥等方法,可達到輔助患者戒煙的效果。耳穴戒煙,取肺和氣管炎耳穴,隔日1次針刺,一般2至5次顯效。貼藥戒煙,取食用味精、肉挂、丁香各等分,研細。每次取0.5克,用醫用凡士林調成膏狀,或加少許白酒做成藥餅,貼敷於合谷、甜味穴,外用膠布固定,24小時后取下,連貼2至3次。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