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北大荒農業股份七星分公司加強農業環境治理 助力綠色農業可持續發展

2023年06月01日15:3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6月1日電 在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第十一管理區大棚基地,農業技術人員正在幫助種植戶清理大棚雜草,這是七星分公司加強農業環境治理、提升農業生產標准、增強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工作的一個縮影。

七星分公司第十一管理區農業副主任宋麗佳說:“每年插完秧之后,我們就會幫助種植戶清理大棚、溝邊雜草,回收廢棄舊藥瓶、協助田間池埂作型等工作,為夯實標准農業、效益農業、觀光農業奠定堅實基礎。”

當前農業生產工作已經全面轉段到本田管理階段,七星分公司在跟進本田管理工作的同時,同步推進農業環境綜合治理工作,以實際行動助力現代化大農業提檔升級。各管理區負責人要求包片網格員立即組織種植戶展開育秧大棚基地撤棚收尾、大棚粉刷、生產、生活區白色垃圾清理等環境治理工作﹔通過微信群、電話、入戶等多種手段,向種植戶廣泛宣傳保護耕地環境的重要性,以及講解隨意丟棄農藥瓶、包裝袋和使用高劇毒、高殘留禁用農藥對農作物、自然環境的危害,強化種植戶對農業環境標准化的認知,提高種植戶參與農業綜合環境治理的自覺性。同時,要求種植戶嚴格按照環境治理工作標准,對農田進行“五邊”治理,即(溝渠邊、路邊、林邊、地邊、電線杆邊)的環境標准化建設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進一步打造農業生態良好環境,實現種植業的效益最大化。

據七星分公司農業生產部部長石岩介紹,七星分公司始終本著“農業與綠色同步、發展與生態同行”的理念,發展綠色生態農業。以農業廢棄物資源再利用和無害化處置為舉措,大膽探索,最大程度地解決農業面源污染問題,為保護黑土地、水生態和人居環境安全,提高農產品的品質及安全系數提供有力保障。

為不斷提高農業生態環境管理系統化、科學化、法治化、精細化、信息化水平,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增強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近幾年來,七星分公司積極落實“藏糧於地”發展戰略。結合標准化生產要求,從投入品、種植過程、環境等多方面進行監管,確保農產品安全。並建立了農業生物資源綜合利用體系,通過加強農機、農藝、農技及生物等措施,積極推進秸稈還田技術,休耕輪作、有機肥替代、科學節肥減藥等多種模式,努力做好農業“三減”工作,避免環境污染。同時探索建立了農業廢棄物回收制度,將生產全過程的農藥殘液、包裝廢棄物、棚膜等進行100%集中回收處理,有效控制環境污染。指導種植戶清理排水渠、池埂雜草,減少水稻病虫草害的發生幾率,有效防治環境污染。實施多舉措以保護和提升黑土耕地質量為重點,促進生態效益、經濟效益雙增長,全力做好綠色農業可持續發展。

“農業是七星分公司的支柱產業,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就是要發展標准化、品牌化農業,提供更多優質、安全、特色農產品,促進農產品供給由滿足‘量’的需求向注重‘質’的需求轉變。進一步優化農產品產地環境,打造‘綠色智慧廚房’,建設‘生態安全大糧倉’,有效提升產品品質,從源頭上確保優質農產品供給。”七星分公司副總經理李振宇說。

下一步,七星分公司將緊盯“三大一航母”戰略目標,圍繞“穩糧增收可持續”的工作主線,打造資源利用高效、產地環境良好、生態系統穩定、農民生活富裕、田園風光優美的農業可持續發展格局,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和農民持續增收。(韓婷澎、萬榮榮)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