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技耀龍江 能創未來” 黑龍江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開幕

2023年06月06日19:4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6月6日電 (尚城、蘇靖剛)6月6日,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主辦、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承辦的黑龍江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在哈爾濱開幕,吸引了來自黑龍江省各地的971名選手參賽。本屆大賽以“技耀龍江 能創未來”為主題,是黑龍江省首次舉辦的賽事規格最高、競賽項目最多、參賽規模最大、技能水平最強的綜合性全省職業技能大賽。

據介紹,本屆大賽對標世界職業技能大賽和全國職業技能大賽,設立了64個競賽項目,其中世界技能大賽選拔項目43個,全國大賽精選項目21個,基本涵蓋了黑龍江省技能人才較為密集的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項目,基本覆蓋了黑龍江省技能優勢突出的世賽、國賽項目。

“本次大賽以服務產業發展、促進人才培養為目標,全面展示龍江技能人才風採。”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職業能力建設處督查專員蔣志強表示,“近年來,黑龍江省涌現出一批國內知名、行業領先的‘大工匠’,舉辦技能展示和龍江絕技展演活動,可以為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的高標准舞台。同時,技能大賽作為撬動技能人才發展的有力杠杆,不僅能夠提升技術人才的技能水平,還能有效吸引技能人才扎根龍江、建設龍江,提升龍江技能人才培育軟實力,助力推動產業振興發展,營造崇技尚能的社會氛圍。”

為激勵廣大勞動者參賽,大賽各競賽項目分別設置金、銀、銅和優勝獎,對獲得金、銀、銅牌的職工身份選手,可按照有關規定授予“龍江技術能手”稱號。對各競賽項目獲得前三名,且留省就業的選手(團隊),分別給予2萬元、1萬元和5000元獎勵,對教練(團隊)給予同等標准獎勵。優勝獎以上選手可按規定直接晉升相應職業技能等級。獲得各賽項第一名,且符合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報名條件的選手,原則上入選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黑龍江代表隊。此外,大賽還將頒發突出貢獻單位、優秀組織單位、優秀裁判員、優秀教練(團隊)等獎項。

近年來,黑龍江省職業技能競賽蓬勃開展,在引領和推動技能人才工作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目前,黑龍江省技能人才總量達255.7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9.7萬人,佔技能人才隊伍總量31.2%,為龍江高質量發展注入人才動能。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