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北大荒農業股份七星分公司“科技套餐”助力夏管提檔升級

2023年06月06日19:5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6月6日電 正值水稻分蘖初期,在北大荒農業股份七星分公司第十四管理區水稻田裡,黨員干部正在觀測稻苗長勢、記錄葉齡,這是這個分公司依托水稻葉齡診斷技術,轉作風強服務、精細管控助力夏管提檔升級的一個縮影。

“做好葉齡跟蹤調查可明確使用哪項農業措施促進水稻生長。你看,這稻苗已經長出第5片葉子了,最近要注意控制水層,增加透光性,別錯過促進分蘖的黃金期。”七星分公司第十四管理區黨支部書記杜龍柱一邊記錄葉齡診斷跟蹤情況一邊對種植戶說。

據了解,七星分公司深化水稻夏管,組織黨員干部積極認領“責任田”做好田間跟蹤調查服務,並依托60余處葉齡跟蹤觀測點科學研判秧齡長短、分蘖情況,為種植戶“量身定制”同步補水、補苗、無人機追施返青肥、防治雜草的“科技套餐”,切實將水稻生產精細化管理、數字化管控做實做細。同時,七星分公司還在田間設置監測點200個,有效加強虫害監測,提醒種植戶發現潛葉蠅、負泥虫害及時採取生物防治和農藥防治相結合的方法推進水稻綠色防控並提高防治效果。此外,七星分公司充分發揮黨員田間課堂等優勢,依托“線上科技+線下指導”的方式將夏管注意事項、本田管理要點等生產技術送到每一名種植戶手中,科技賦能力促水稻高產、穩產、提質、增收、本田管理提檔升級。

截至目前,七星分公司共為種植戶提供用工、江水灌溉對接、機車清洗入庫等多項夏管服務200余次,解答技術難題150余次,有效暢通水稻田間管理服務“最后一公裡”。(韓婷澎、郭曉亮)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