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專家呼吁:警惕遺傳性眼科疾病

2023年06月07日15:4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6月6日是全國愛眼日,中信湘雅遺傳中心主任譚躍球告訴科技日報記者:“25歲以下的青少年盲人,因遺傳性眼病致盲的比例高達67.7%。遺傳性眼科疾病已成為難治或不可治愈眼盲的主要原因。”

遺傳性眼科疾病是由遺傳缺陷導致的眼科疾病。目前,已被報道出的遺傳性眼科疾病有600多種,包括角膜病、眼瞼病、青光眼、淚器病、玻璃體病、晶狀體病、視網膜病、色素膜病、眼肌病、視神經病、眼屈光不正和綜合征等。遺傳性眼病的發病率較高,25歲以下青少年盲人中,遺傳性眼科疾病致盲者佔67.7%。國內單基因遺傳性眼病發病率達4%,而多基因遺傳性疾病更多見,如近視,在中小學學生中患病率高達40%—70%。

譚躍球認為,明確遺傳性眼病致病原因至關重要。眼科疾病可以由多種原因引起,包括感染因素、營養因素、年齡因素和遺傳因素等。不同原因導致的眼病,其治療方法也有所不同。如果家族中同時存在2個及以上同一種眼病患者,則需要考慮為遺傳性眼病。

近年來,隨著高通量測序技術和生物信息學技術的快速發展,通過基因檢測可以明確遺傳性眼病患者的致病原因,對患者的治療及生殖干預至關重要。在明確遺傳缺陷的基礎上進行產前診斷或胚胎植入前遺傳學檢測,有望預防下一代罹患遺傳性眼病。(記者俞慧友 通訊員戴婧 洪雷)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