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民生烟火气 幸福美景满龙江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 用青春坚守气象人的初心

焦洋

2021年02月16日09:1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编者按:

金牛报福辞旧岁,龙江处处万象新。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到来,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记者深入基层倾听、感悟,捕捉那些满足幸福的笑脸,记录那些平凡人的不凡之举,拍下那些为了千家万户团圆一刻而坚守的身影,也将这一刻的人间烟火和幸福美景封存在2021年春节的“龙江记忆”里。

2月11日(除夕),辞旧迎新吃饺子。这一天,哈尔滨市呼兰区气象台气象预报员陈晶带着妈妈包好的速冻饺子,早早地赶往离家三十多公里的单位。

陈晶刚到单位,椅子还没坐热,就接到来自康金街道气象协理员王晓华的电话,“我们镇里显示屏没有信息了,麻烦给看看怎么回事。”“好的好的,我这边排查一下故障原因,您先稍等一下。”放下电话,陈晶迅速打开显示屏发布平台检查,发现只有这块屏不在线,拿起电话打给设备维修人员,沟通了排查的故障原因,叮嘱尽快去现场维修,确保春节期间正常运行。

2021年是陈晶参加工作的第八个年头。八年来,陈晶一直坚守在业务第一线,预报服务、网络维护、科普宣传,进学校给孩子们讲解气象知识,踏上地垄沟给农户讲解天气形势……她先后多次荣获“黑龙江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哈尔滨市双文明先进个人”“哈尔滨市气象部门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2020年,对气象人来讲也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黑龙江半个月内连续遭遇台风“三连击”,呼兰区夏季短时强降雨频发,降水强度大、范围广。连续降雨叠加,给汛期气象服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作为业务骨干,陈晶在三次台风登陆时都全程在岗,奋战在业务一线,确保气象服务及时准确,发挥了气象人“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由于表现突出,陈晶被中国气象局授予“2020年重大气象服务优秀个人”称号。

2021年1月25日,呼兰区气象局所在的利民开发区裕田街道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当天陈晶刚刚在医院照顾身患重病的父亲出院,她第一时间向领导主动请缨申请到岗值班。1月26日,陈晶准时出现在了气象台的预报服务岗,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员流动,她申请值班到春节后。“台里李哥家孩子小,王叔身体不好,小宇今年是新婚第一年……父母那边有姐姐一家人照料,我单身在哪过年都一样。”陈晶笑着说。这是她连续第二年在单位过春节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她有过连续八天值班的纪录。

对节假日值班员而言,春节最担心出现降雪、大风、大雾等对交通有极大影响的天气过程。“今年春节期间天气以阴到多云为主,部分时段大气扩散条件差,会出现低能见度天气。”陈晶边说边撰写气象服务专报。快到午休的时间,陈晶拿起单位准备好的福字,贴到了值班室的门上,年味浓了起来。

午饭过后,查看实况数据,调取天气图、指导预报、订正预报……陈晶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做着每一项工作。预报信息编辑发布后,还有一项特殊的工作,在呼兰气象微信公众号发布一期“春节特辑”。“结合春节期间公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我们会使用一些适应网络且接地气的语言来编辑。”陈晶说。

万家团圆时,气象人在“大家”与“小家”之间选择了坚守岗位。除夕夜,陈晶吃着妈妈亲手包的饺子,感受着家的味道。

图片由哈尔滨市呼兰区气象局提供。

相关阅读:

【新春走基层】“辣椒女王”烦心事解决了

【新春走基层】“爱心饺子”送给抗疫一线最可爱的人

【新春走基层】“智慧”草莓园结出“致富果”

【新春走基层】春节全力保供电 守护万家灯火亮堂堂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