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半年引进重点项目27个 签约投资额61.7亿元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7月09日09:10 |
小字号

赴省外开展农业领域招商活动59次,拜访企业131个,累计招商活动时间174天,正式签约1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7个,签约投资额61.7亿元,已开工10个……7月7日,黑龙江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专班专门听取了大庆市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签约情况,对大庆农业招商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这是大庆推动“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潜力的一次集中释放。

建专班、细谋划、重落实……大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高度重视农业招商工作,专题研究,亲自挂帅推进,市、县同步组建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专项抓的农业招商专班,将产业兴旺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第一要务来抓。“大庆市围绕主导产业注重通盘考量、链式招商,形成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支撑的产业梯队,放大产业集群效应。”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科长刘辉说,全市紧盯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前沿和趋势,紧紧围绕乳品、玉米、生猪、肉牛、种子等重点产业领域,谋划生成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领域具体产业项目4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

蒙牛集团乳制品百亿产业集群项目落户大庆市后,在做好项目服务、加快项目落地见效的同时,大庆市深入研究乳业上下游产业链节点项目,谋划建设了2个万头规模、2个5000头规模的标准化奶牛牧场,重点洽谈了利乐、纷美等乳制品包装企业,成功签约了艺虹环保纸制品包装智能生产项目,并计划引进爱养牛平台、荃银高科青贮配送等乳业第三方服务机构,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链式招商拉长了产业链,乳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全市在去年40万亩青贮种植面积基础上,今年又将新增10万亩。”刘辉说,大庆市突出产业链式发展,支持乳品、玉米、肉制品等现有重点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已经在乳业上下游吃配、玉米尼龙盐、肉制品屠宰加工、乳制品战略升级等领域确定新上链条延伸项目15个,预计年度可开工建设项目7个。

在推进农业招商过程中,大庆市把后续跟进和落地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今年新招商的27个重点项目已有10个开工建设。经开区蒙牛3000吨特仑苏专属工厂项目今年5月份全面开工,目前倒班宿舍、食堂和消防水池等设施基础施工已完成,预计今年底主体厂房封顶、首批设备安装完毕,项目将于2022年11月正式投产。林甸县牵手河南牧原集团,投资52亿元打造年出栏总量300万头,集生猪养殖、屠宰、饲料加工、肉食品加工、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其中林甸牧原肉食品加工项目今年1月份签约,3月份即开工建设,目前项目进度已完成42%。肇源10万吨水稻和5万吨饲料加工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今年3月份签约,预计年底即可投产。引资3亿元建设的大庆禾丰食品年8000万只肉鸡屠宰加工项目,一期项目仅用60天完成项目签约,6个月实现设备订购安装及车间维修改造正式投产运营,目前日可屠宰肉鸡6万只,再塑一个肉鸡产业链,有望成为全省最大的肉禽屠宰加工企业。

大庆市持续抓好抓实农业招商工作,组织县区农业招商专班,围绕林甸牧原生猪、伊利和蒙牛乳品、杜尔伯特伊品玉米和圣泉秸秆、肇州肉牛和禽蛋、肇源水稻等百亿级优势产业集群,重新对区域农业招商引资项目库进行了梳理更新,细化招商图谱,丰富招商项目库。同时,探索政策创新,组建农业招商引资政策学习小分队,分赴厦门、泉州和晋江等地,实地考察学习招商引资先进经验和务实做法;强化驻点招商,抽调农业农村、粮食等部门组成10个招商小分队,分驻济南、厦门、上海、无锡等食品加工重点地区,紧盯山东水发、力鹏羽绒、古龙食品等重点目标企业实施驻点跟踪招商。

下一步,大庆市在做实做细招商基础准备工作、全面拓宽信息获取渠道的同时,继续瞄准菊乐食品、铁骑力士、海尔集团、荃银高科、信义集团等5个意向签约项目抓推进,继续围绕乳制品加工、牧场建设、生猪一体化项目、工业大麻加工等项目开展靶向招商,力争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记者 崔义鑫)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