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大兴安岭强力推动“七个产业” 夯实林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基石

2021年07月13日18:1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7月13日电 (韩婷澎)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提出“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的目标导向,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在7月13日举行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大兴安岭地区专场上,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副专员、民盟大兴安岭地委主委白成君围绕项目建设作了相关介绍。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副专员、民盟大兴安岭地委主委白成君答记者问。石启立 摄

白成君说,大兴安岭地区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发展文化旅游、中医中药、绿色矿业、寒地浆(坚)果、电商物流、特色林农、通航小镇“七个产业”,强化政治生态、作风环境、基层党建“三个保障”,在去年“项目建设年”硬仗基础上,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工程,强力推进139个重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夯实林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基石,预计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拉动GDP增长10%。

一是重大基础设施短板有效弥补。坚持高位推动、重点推进,成立了由行署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铁路、机场、口岸、通信四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专班,仅用179天即完成漠河机场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2.5亿元;加格达奇机场改扩建工程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呼玛通用机场已开工;塔河、呼中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东西南北中”机场空间布局基本形成。富加铁路提速改造工程在省发改委、交通厅的支持下,已完成立项前期工作。G331等重要国道4G网络补盲工程和城镇5G网络覆盖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三年内实现全区旅游主干道4G全覆盖。

二是城镇基础设施弱项逐步补齐。立足打造主题鲜明、风格各异、功能完善、各具特色的林海小镇,全力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完成了一大批利长远、惠民生的城镇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实施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49个,新建、改造市政管网1740公里,环保攻坚战涉及的水、土、气等16个项目全部完成。

三是产业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充分发挥优良生态、优质资源等比较优势,加大产业项目谋划策划和招商引资力度,开工建设产业项目数量占全区重点推进项目比重较去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绿色矿业、石油储备库、北药仓储加工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引进培育寒地浆(坚)果企业24家,打造电商产业园11个、孵化企业148家,通航、汽车、电力、建筑等新兴寒地测试体系逐步形成。

(责编:赵怡、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