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大兴安岭积极研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 激发保护生态内生动力

2021年07月13日18:1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7月13日电 (韩婷澎)大兴安岭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是东北乃至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让保护生态环境与获取经济利益同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大兴安岭地区专场上,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副专员、民盟大兴安岭地委主委白成君说,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效解决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问题,激发政府和市场主体保护生态的内生动力。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副专员、民盟大兴安岭地委主委白成君答记者问。石启立 摄

《意见》下发后,大兴安岭积极研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向、路径和具体举措。一是成立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专班,设立了研究发展中心,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主要目标、工作举措、具体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分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头抓、工作专班专门抓、责任单位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二是率先完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按试点规则在全区铺开。完成了生物多样性和湿地资源存量调查等工作,建立了动态监测制度,及时跟踪掌握自然资源变化情况,正在着手编制生态产品目录清单。三是分别与中科院一院两所和东北林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2个科学家工作室,实现了数据汇联汇通。四是突出抓好碳汇经济,开发林业碳汇项目4个,图强林业局获得全国首单林业碳汇质押贷款。

白成君表示,下步工作中,大兴安岭将积极争取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开展先行先试,针对特定地域单元,建立完善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制定生态产品核算规范。着手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利用好省“生态银行”政策,放大投融资体量。建立科技研发中心,强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智力支撑。着力打造原生态产品电商平台,建立完善质量溯源体系,创建生态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切实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副专员李金龙答记者问。石启立 摄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副专员李金龙说,大兴安岭是黑龙江和嫩江源头,被誉为“龙江水塔”,有广袤的大森林和广阔的大湿地,是国家大粮仓松嫩平原的天然生态屏障,是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储备基地。对于大兴安岭来说,在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大兴安岭担负与生俱来的责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李金龙介绍,近年来,大兴安岭积极推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主动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的创新举措,林区生态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把好“一个定位”。就是牢牢把握“守护国家生态安全”这一战略定位,严守森林、林地、湿地和物种四条生态红线。二是打好“两个硬仗”。森林火灾是林区生态安全的重大威胁。大兴安岭林区每年有6个月的时间处在森林防火期,要统筹打好春防、秋防“两个硬仗”。三是抓好“三个治理”。突出依法治“林”,强化依法治“水”,坚持依法治“污”。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努力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林区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责编:赵怡、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