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大兴安岭发挥独具特色旅游资源 培育好“龙江的后花园”

2021年07月13日19:0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7月13日电 (韩婷澎)文化旅游产业是大兴安岭地区大力发展的七大生态产业之一。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大兴安岭地区专场上,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副专员孙亮围绕地区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介绍了相关情况。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副专员孙亮答记者问。石启立 摄

孙亮介绍,大兴安岭有大森林、大界江、大湿地、大冰雪、大石林等优质的旅游资源,具有鲜明的特点。

以北闻名。大兴安岭是我国最北、纬度最高的边境地区,横跨三个纬度,素有“神州北极”之美誉。“北”是大兴安岭特殊的地域名片和文化标签,北极村是我国唯一观赏北极光的最佳地点。“北”也拥有“冷、凉”的先天优势,夏季平均气温仅有20℃左右,是非常适宜夏季避暑度假、养生养老的地区。全年无霜期80—110天,冰封期180—200天,冬季极端气温零下52.3℃,是中国冬天最早开始的地方,也是赏冰乐雪和挑战极寒的绝佳之地。

以大著称。全域面积8.3万平方公里,全长4440公里的世界第一大界江、中国第三大河——黑龙江在大兴安岭发源,流经长度786公里;素有“醉美G331国道”之称全长9301公里的丹阿公路,途经大兴安岭境内604公里。

以纯为魂。700万公顷的浩瀚林海,赋予了大兴安岭天然的健康基因,500多条河流清澈见底、甘甜清冽。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4.8万至5万个,比世卫组织清新空气标准高38倍。PM2.5仅15微克左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好山好水好生态,孕育了优质的森林生态食品,是全国敢于叫响“纯天然、无污染、高品质”森林绿色品牌的地方。野生蓝莓储量占全国90%,占世界30%,被誉为“中国野生蓝莓之乡”。

以特称奇。大兴安岭拥有诸多稀缺性特质旅游资源,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亚洲最大寒温带岛状林湿地南瓮河湿地、被誉为天地湾的“龙江第一湾”、第四季冰川遗迹国家地质公园漠河石林、“泼水成冰”的中国最冷小镇、森林猎神鄂伦春族,都凸显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展现了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

以古为韵。大兴安岭古称大鲜卑山,是中华古文明发祥地之一,早在旧石器时代,就已经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共发现从新石器至辽金时期古岩画遗址38处,呼中北山洞旧石器遗址距今有1.5万多年。两千年前,拓跋鲜卑从这里南迁,建立了北魏王朝;1100多年前,契丹族在这里逐渐强盛,建立了大辽帝国;康熙年间,清政府两次在这里打赢雅克萨战役,开辟了著名古驿黄金之路。

下一步,大兴安岭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发挥大兴安岭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夯实产业基础、塑造品牌形象、繁荣文旅市场,培育好“龙江的后花园”。

(责编:赵怡、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