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日报看黑龙江2021

黑龙江两名90后特岗教师组建音乐班

村里的孩儿 乘着歌声翱翔

人民日报记者 郝迎灿
2021年07月14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村里的孩儿”音乐班的学生们跟老师们一起唱歌。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黑龙江安达市任民镇中心小学的两名90后教师在学校组建音乐班,并把学生们练唱的点滴录制成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引起许多关注。音乐让孩子们更加开朗自信,孩子们也用歌声带给更多人温暖与感动。

  “暖阳下我迎芬芳,为家乡把歌唱,黑色的土地多么宽广,养育了我成长……”中午11点半,教学楼一楼的多媒体会议室又热闹起来,30多名孩子跟着伴奏齐声歌唱。李平站在讲台上打着节奏,随着旋律的变化做出击掌、挥舞手臂的动作。张雨则拿着手机在一旁拍摄记录。

  李平和张雨是黑龙江省安达市任民镇中心小学的两名90后音乐教师,大学毕业后经过特岗教师选聘来到这里工作。2019年3月,他们在校内组建了“村里的孩儿”音乐班,利用午休时间教孩子们唱歌、弹琴,还通过改编流行歌曲让孩子们爱上音乐,得到许多网友的关注。

  “希望孩子们借助音乐的力量展翅翱翔”

  驱车从安达市区出发,40多分钟后才到达任民镇中心小学,学校围墙外是广袤的农田。校长闫可说,学生来自周边的各个村屯,班里的孩子约1/3是留守儿童。

  2016年,李平通过特岗教师招聘来到学校担任音乐老师,“我刚来的时候,学生基本没有上过音乐课,和城里孩子大多活泼开朗不同,有的孩子很内向,甚至有些自卑,唱歌的时候不敢张口。”2018年来到学校的张雨也有同样的感受,“有些孩子的声音条件非常好,我们想单独培养一下,也给孩子多一点关爱。”

  一拍即合的俩人在2019年春季学期正式组建了“村里的孩儿”音乐班。“第一批学员是6个比较有天赋的孩子,每天利用午休时间进行一对一辅导。”李平说。

  一开始,教室里传出的歌声吸引了不少孩子趴在门口和窗台上围观。李平打开门问孩子们:“想不想一起来参加?”却得到几句怯生生的回答:“不想。”

  “不是不想,其实是不好意思。”李平懂得孩子的心思,他和张雨索性把孩子们“撵”进了教室,没几天工夫,音乐班成员一下子增加到30多人。

  “克服紧张没有捷径,只有多练习。”他们让孩子挨个上台演唱,“唱错了就重头来过,唱对了,我们在台下热烈鼓掌。”他们发现,台上孩子在唱时,台下的孩子跟着齐声哼唱,还伴着节奏摇摆身体、挥动手臂,一反上台的忸怩神态。

  “村里的孩儿”这个名字是李平取的,他还给音乐班设计了标志,“一个不规则的大写字母C,看上去又像L,是‘村里’的拼音首字母,旁边是一只小鸟,希望孩子们借助音乐的力量展翅翱翔。”

  “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变化和进步”

  音乐班成立之初,李平就用手机记录下孩子们练歌的片段并发布到短视频平台。“用视频做记录,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变化和进步,以后他们毕业、长大,看到视频也会想起以前那段快乐的日子。”李平说。

  训练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孩子们对流行歌曲特别感兴趣,有的听上一两遍就能记住旋律。“可有些流行歌曲的歌词,并不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李平说,为了提高孩子们练歌的积极性,他们决定把歌词改编成励志版。

  “我不会再自卑,我不怕学习累,每当考试来临的时候,我会笑应对……”张雨轻声哼唱的就是改编后的歌词,“我趁着一天上午没有课,花了差不多一节课的时间把歌词改好了。”中午练歌时间一到,张雨兴冲冲地带来伴奏和新歌词,“果然孩子们兴致很高,练了两遍就把歌词记了下来。”

  第二天,李平把这段视频传到网上,获得了20多万点赞和7000多条评论。此后,他们改编的流行歌曲越来越多。

  他们最满意的是一首流行歌曲改编的“家乡版”。李平说:“这首歌本身旋律朗朗上口。我们想把歌词改成赞美家乡的,就在办公室里集思广益。”“冰天雪地”“大庆油田”“小鸡炖蘑菇”“啤酒烤串”……你一言我一语,歌词慢慢成形:“我们的家乡,美丽富饶的地方,夏有稻花香,冬有银装雪茫茫,森林、煤矿、石油、粮仓,处处是宝藏,群山巍峨壮丽,无限好风光……”

  两年多来,李平和张雨已经改编了近30首歌曲,不仅孩子们喜欢,还在网上收获了大量粉丝。“目前粉丝数已经超过75万,评论区都是鼓励和称赞的话。”李平说。

  “这段经历值得用一生去回味”

  从2020年开始,音乐班的孩子们连续两次参与安达市春晚的录制。

  “第一年的时候,跟孩子们打招呼,会发现他们的眼光躲躲闪闪的,上台唱歌时因为紧张,身体绷得僵直。”负责晚会策划的安达市文广旅局局长王彩霞感慨孩子们的变化,“第二年再见时,孩子们不仅主动跟人打招呼,在台上的表情也自然多了。”

  今年“五一”前夕,音乐班来到哈尔滨演出,还参与了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的节目录制。穿行在城市中,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对孩子们来说很新鲜。路过松花江大桥的时候,孩子们纷纷问“老师,这是大海吗?”李平耐心地跟孩子们解释:“这是咱们歌里唱过的松花江……”

  节目录制时,孩子们以质朴的歌声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孩子们的父母大多没能来到现场,导演组特意安排了孩子们与父母视频连线。”李平说。

  “从最开始唱跑调,到勇敢自信地开口,再到登台表演,孩子们找到了音乐这个朋友,也找到了过去由于种种原因被深藏心底的那个自信的自己。”安达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张洪志多次给音乐班拍摄视频,“五年级的王新(化名)从哈尔滨回来后特意给一起生活的姥爷姥姥做了一碗蛋炒饭,把在台上表演的歌曲唱给长辈听。”

  前不久,李平和张雨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作文题目《我和音乐》。王新写道,“开心的时候音乐和我一起分享,苦恼的时候音乐和我一起分担,失落的时候音乐给我勇气。是音乐让我成为一个懂得倾诉、懂得承担、懂得与别人分享的人。”

  特岗教师的服务期是3年,但李平和张雨选择了留下来。他们说:“孩子们以后未必会走上音乐的道路,但是这段经历值得用一生去回味,这也是我们作为音乐教师的意义所在。”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