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2021年度黑龙江省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法律援助项目启动

2021年07月16日20:2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7月16日电 (韩婷澎)7月16日,2021年度黑龙江省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法律援助项目启动仪式在哈尔滨市举行。

启动会上,向服务期满志愿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为2021年度志愿者佩戴了法律援助志愿者绶带。2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围绕志愿服务体会和表达服务基层的决心进行了发言。哈尔滨市司法局、海林市司法局和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领导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强调,广大志愿者要增强服务意识和司法行政人的主人翁精神,把司法为民与扶弱济困结合起来,使志愿服务的过程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过程和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的过程。法律援助机构要指导志愿者着力围绕基层法治建设、服务民营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基层调解等法律服务工作,为所在地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各服务地司法局要继续加大对志愿者的政策扶持力度,为法律援助志愿者创造和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共同做好大学生志愿者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精神上激励。要把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成龙江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不仅是每一名志愿者的荣耀,更是司法行政系统的骄傲。工作中,要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传递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精细化、特色化、长效化。要在培树重大典型上下功夫,发现、宣传和表彰一批先进模范典型,争取推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优秀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个人,使这一品牌成为推进现代化新龙江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亮点。

据悉,2019年,团省委联合省司法厅共同启动了西部计划法律援助专项。两年来,为有需要的基层法律援助中心派出12名优秀法学专业毕业生,其中5名志愿者连续服务2年,给基层补充了优秀青年力量,在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弘扬宪法精神、志愿精神,助力平安黑龙江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经公开选拔的第三批16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别来自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和东北农业大学,在校期间均担任过学生干部,并从事过相关志愿服务活动。8月2日,将奔赴黑龙江省10个县级法律援助机构开展为期1至2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工作。

图片由谢景强拍摄。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