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多部门联合倡议:摒弃浪费 守护安全

2021年07月18日07:4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切实维护食品安全,践行舌尖上的文明,黑龙江省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商务厅联合印发《“摒弃浪费 守护安全”倡议书》,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向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餐饮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发出“摒弃浪费 守护安全”倡议。倡导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广大消费者在生活中要培养形成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习惯,按照实际需求采购、储存和制作食品。外出就餐时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婚丧嫁娶、亲朋聚会、商务活动用餐时,适度备餐、点餐,文明、健康用餐。

倡导餐饮经营者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食品浪费。餐饮经营者要建立完善采购、储存、加工食品的制度流程,加强餐饮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理念纳入培训内容;主动对消费者进行制止餐饮浪费提示,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对浪费、文明餐桌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升餐饮供给质量,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提供自助餐服务的,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餐饮服务经营者承诺不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通过在菜单上标注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充实菜单信息,根据消费者需要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

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重要内容。加强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继续开展“光盘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饮食文化,增强公众反食品浪费意识。设有食堂的单位建立健全食堂用餐管理制度,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反食品浪费意识。单位食堂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动态管理,根据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烹饪水平,按照健康、经济、规范的原则提供饮食,注重饮食平衡。单位食堂要改进供餐方式,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制止餐饮浪费标识,引导用餐人员适量点餐、取餐;对有浪费行为的,应当及时予以提醒、纠正。

倡导学校加强制止餐饮浪费的教育和管理。大中小学校要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教育内容,通过学习实践、体验劳动等形式,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形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习惯。要建立防止食品浪费的监督检查机制,制定、实施相应的奖惩措施。

倡导开展反食品浪费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标准和知识的公益宣传。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大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报道力度,推出一批制止餐饮浪费、维护食品安全的典型案例,引导公众树立正确饮食消费观念。有关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报道要真实、公正,不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记者 闫紫谦)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