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解放思想创新举措 双鸭山市全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良好人才生态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1年07月27日08:15 |
小字号

近年来,双鸭山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对人才工作通盘设计、高位推动、远景规划,通过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统筹破解急需高层次人才偏少、基础性专业技术人才偏弱等人才问题,全力打造黑龙江东部地区“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人才生态。

改变“不敢想”的思想束缚,不断在引才上创新。重新正视自身潜在优势,提振信心,摒弃过去认为招不来、留不住的思想束缚,做到敢想敢试敢为,在十五个方面充分解放思想,连续两年成功招引了240名硕士博士和海归急需短缺高层次人才。每年设立1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在全省率先出台《双鸭山市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建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智力引进和使用机制,目前全市柔性引进省农科院、中国联通、中国水稻研究所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高端人才98名,为双鸭山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

改变“不愿舍”的短视思维,不断在留才上创新。立足未来发展,长远规划,克服财力紧张、编制紧缺等现实问题,让人才“引得来”更要“留得住”。2020年全市核定1610个编制,拿出重要、热门岗位,提高人才待遇,投入3500万元建设270套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让人才安心、放心、暖心。

改变“不会育”的传统理念,不断在用才上创新。积极承接省委人才“十大基地”建设,为人才就业、创业发展提供广阔平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互联网+尚农农民教育培训平台”,成为黑龙江省2020年唯一入选国家首批50家职业技能培训的线上平台。先后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30多所省内外高校开展市校人才合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省里相关部门单位挂职锻炼和参与省市专项工作,组织多批人才到东部发达地区考察培训,并将友谊县列为全市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试点县,为人才在基层历练提供岗位。

改变“不尊才”的社会风气,不断在爱才上创新。杜绝“招来女婿、气走儿子”的问题发生,家里家外人才一样亲,在全市营造良好尊才、爱才、重才社会氛围。2020年重新制定了《双鸭山市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全市评选出67名拔尖人才。建立市领导定期联系人才制度,设立专家人才服务专窗和热线,建立高层次人才和选调生成长档案和帮带导师,挂牌成立了4个选调生“服务驿站”,定期举办人才联谊会,扩大人才交友圈。

双鸭山市人才工作的创新经验做法,作为解放思想典型案例在省解放思想《简报》专题刊发,并收录到《黑龙江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选编》,新华社等省内外媒体多次深度给予报道。(记者 杨军)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