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龙江科普

传染性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大 “德尔塔”来势汹汹,该咋办?

2021年07月31日07:5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目前,“德尔塔”毒株逐渐成为全球的流行毒株。“德尔塔”毒株与之前的新冠病毒有何差异又如何做好应对工作,针对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疾控专家。

疾控专家介绍说,“德尔塔”毒株相较于其他新冠肺炎毒株有三个显著特点。

第一,传染性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

第二,一般的新冠病毒感染后,潜伏期是1-7天,而现在感染德尔塔毒株后,潜伏期是1-3天或1-5天,潜伏期是缩短的。

第三,病毒载量大,现有研究提到,感染德尔塔毒株后,体内检测的病毒载量,比之前的毒株还要高,同时,病毒在体内存活的时间,也就是病毒持续阳性的时间比以前要长。

专家表示,除了这三个特点,“德尔塔”毒株感染以后,它的临床特征跟以往的不一样,最重要的就是无症状感染者比以前多。“无症状感染者对防控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比如我感染了,体内有病毒,但是又没有被发现,然而这个时候还会造成传播。”

如何防控?专家也给出建议,应依据流行病学信息防控,要及时关注媒体公布的流调信息,如有可能发生接触或者近期有同样行程,就要进行相关检测,看看是否被感染。

专家表示,面对“德尔塔”毒株,更重要的是要做好自身防护。近期,国内连续报告本地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这再次提醒我们,疫情没有结束,在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还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专家建议,市民出行还要遵循基本的疫情防控措施,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应该做到“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同时,专家建议如外出旅游、出差前,要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多关心疫情问题。

专家呼吁,近期到过南京或张家界等地的,都应当主动报备并及时核酸检测。

已接种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是否有抵抗作用?我省疾控专家表示,根据最新实验的结果,广泛接种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依然是有效的。特别是近期广州、南京疫情的防控经验中也可以看到,完成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即使发生了感染,发生重症的风险相对于没有接种的人群也是大大减少的。

专家介绍,“从现有的资料,针对德尔塔毒株,灭活疫苗、核酸疫苗等保护接种者不被感染的作用都有所下降。但即使如此,疫苗也能避免发展为重症或危重症,降低病死率。”

因此,接种疫苗,不管是遇到哪种变异毒株都是很重要的,不仅能有效保护个人健康,避免生命受到威胁,也能避免医疗资源的消耗。(记者 李美时 邓伟)

(责编:王艳、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