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克东县妇联:“三抓三促”履行部门禁毒使命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02日11:27 |
小字号

克东县妇联充分发挥“联”字效应,认真履职尽责,以“三抓三促”为抓手,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配合社区专职人员做好禁毒宣传、社会帮教、心理疏导、家庭社会关系修复、救助服务等各项工作,切实履行部门禁毒使命。

抓禁毒宣传,促无毒氛围

将禁毒宣传与开展平安家庭建设、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妇女微家”阵地作用,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一年来,累计线上线下宣传26次、辐射1580个家庭。抓住“三八”维权周、国际禁毒日时间节点,联合县禁毒办、组织巾帼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开展宣传,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单、禁毒手册,制作手抄报,举办主体班队会,解读禁毒法等方式,大力宣传毒品对个人和家庭的危害,筑牢家庭防御毒品侵害的防线。充分利用妇联“一网一平台”,开辟普法专栏、制作禁毒短视频,累计禁毒方面宣传达9期,受教育妇女达到950人。

抓禁毒联动,促家家平安

落实县委禁种铲毒会议精神,充分调动基层妇联组织积极性,发挥乡村两级巾帼宣传员作用,执委带头,走村入户,宣传毒品危害,告知禁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提高警惕,以防吸食毒品,有效切断毒品原料渠道。司法局、教育局、妇联、团县委等部门联动,在飞鹤广场、玉岗镇集市设立禁毒宣传咨询台,现场就毒品危害、如何辨别毒品、怎样远离毒品等相关知识进行解读,提高群众辨别毒品能力。司法局在第三中学建立普法基地,妇联组建巾帼普法宣讲小分队,为6名教师发放聘书,定期开展禁毒等普法宣传。与县禁毒办联合为基层妇联干部上禁毒法宣讲课,以“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为题,解析毒品危害,并就如何提高妇女儿童、家庭其他成员防范意识,进行了详细解析;组织巾帼志愿者和妇联干部参观禁毒基地,实地感受毒品对家庭、社会的危害;利用“女童保护小屋”阵地,与保安社区开展“远离毒品,共护成长”活动,留守儿童及家长共同了解禁毒相关知识,并现场做沙盘游戏,起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抓禁毒帮扶,促思想矫正

积极吸纳有心理咨询证书并志愿参与服务社区社康社戒人员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具备良好道德修养的教师、公安等人员5名,组建心理援助队伍,配合社区开展心理疏导和家庭关系修复工作。目前,通过谈心、沙盘游戏等措施,接触和接受心理援助的社康社戒人员31人次,有效缓解和释放了社康社戒人员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为其回归社会、健康生活提供帮助。加强情感沟通联络帮扶,对社康社戒女性,采取打电话、现场聊天方式了解本人及家庭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提供相关培训,助其掌握技能本领,重树生活信心。(高辉、苏广鑫)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