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民政厅加速推动全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建设

2021年08月03日15:5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3日电 (李熙爽)近日,黑龙江省民政厅召开全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工作视频调度会,连线省、市、县、乡有关社会救助工作人员1000余人,部署“三个硬任务”,明确“八项工作清单”,打造“五个工作作风”,重点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13类人”精准开展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确保到2021年底完成民政部提出的“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统筹城乡、分层分级、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定期更新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目标。

部署“三个硬任务”:要2021年底前完成数据录入和平台建设,要推动监测平台与金民工程、省级政务云平台的有机融合,要将信息录入与省对地方资金测算、绩效考评紧密挂钩。

明确“八项工作清单”:一是全面摸排核实低收入人口建立基础库,二是开展低保边缘对象认定及救助,三是在建立统一的标准体系和技术体系基础上开展常态化帮扶,四是优化信息核对工作部省联网查询,五是健全低收入人口信息数据多渠道采集动态更新机制,六是做好主动发现监测预警,七是拓展提升信息平台应用功能,八是建立完善线上线下互通高效的运转机制开展服务型救助。

全力打造“五个工作作风”:落实深入基层、全面摸排、不漏一人的“铁脚板”作风;不畏困难、重点突破、敢打硬仗的“艰苦奋斗”作风;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互相支持的“团结协作”作风;研究政策、深学业务、吃准吃透上级精神的“刻苦钻研”作风;不折不扣、精准精细、敢于较真的“严谨细致”作风。

同时,省民政厅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是党中央赋予民政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层层压实责任抓落实。要确保信息数据录入的及时性、准确性、一致性,为开展监测预警和分层分类救助提供依据。民政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依托社会救助联席会议,高效集聚优势资源,协同各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