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龙江粮”主要用“优质龙江种”

2021年08月19日08:0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17日,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黑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条例》(以下简称种子“一法一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种子“一法一例”颁布实施以来,常规粳稻、大豆、玉米本省自育品种种植分别达到98%、97%、54%,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做到了“龙江粮”主要用“优质龙江种”,为粮食生产“十七连丰”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全省种子企业489家,总资产111亿元,2020年销售收入51.6亿元,近五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速6.3%。

  报告指出,近年来,黑龙江省全面启动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工作,不断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目前建有国家级马铃薯、甜菜种质资源库各1处,国家级和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分别为2处和4处。依托省农科院建立的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保存各类种质资源近5万份,垦丰种业种质资源库保存各类种质资源9万余份。黑龙江省还设立8个野生大豆原生境保护区,野生大豆种质资源入库保存786份,数量、类型均为全国最多。

  黑龙江省着力构建种业创新体系,积极推进种业自主创新。全省现有农林科研育种单位83家,建有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5个、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个,核心区供种量达到全省60%以上。在强化种业管理方面,黑龙江省严格开展品种审定,同时建立种子溯源制度,确保及时准确溯源,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记者闫紫谦 徐佳倩)

(责编:赵怡、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