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民政部门紧急启动救助应急程序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8月20日08:51 |
小字号

自7月中旬以来,齐齐哈尔市部分县区遭遇连续强降雨天气,地域内河流流量暴涨,多处堤坝水位超越警戒线,部分乡镇村屯房屋严重受损,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难。面对极端天气带来的灾情,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紧急启动救助应急程序,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全市民政部门共计走访排查受灾群众1496户,救助117名受灾群众,共拨付临时救助金210491元。

启动应急排查程序,全面准确掌握受灾情况。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发出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县区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排查本辖区地势低洼乡镇村屯的受灾情况并及时施救。县区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在深入受灾乡镇进行实地走访核实排查的同时,参与救灾、转移受灾群众工作;对于部分因受灾道路不通无法进村的地区,委托乡政府和受灾村委会同志核实后迅速上报县区民政局。

启动应急救助程序,快速便捷对灾民施救。县区民政部门发现救助线索后,马上启动紧急救助程序,打破先审核后救助的常规程序,以“先行施救,后补手续”的临时救助工作方式,由申请人签订承诺书后,先行施救。简化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和公示等环节,提升社会救助经办效率,有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安全。

启动“一事一议”评议程序,合理确认救助额度。针对困难群众具体受灾情况,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分类分档设定救助标准,适度提高救助额度,切实提高救助保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朱晔 记者 郑越)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