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迎旅发 最美牡丹江

诗情画意的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

来源:牡丹江日报
2021年08月23日09:36 |
小字号

横道河子镇始建于1897年,因修建中东铁路而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今年,借力借势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这座百年小镇焕发出勃勃生机,全力建设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努力让文物“活起来”,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

据介绍,作为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改造提升工程对景区主要观光路线及沿线1.5公里范围内业态布置、景观绿化及旅游附属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全力打造文化氛围浓郁、俄式风情突出的特色文旅小镇。7月25日,随着横道老街改造提升工程竣工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俄罗斯风情小镇正式开街迎客。

俄罗斯老街是横道河子俄式建筑的典型代表,位于横道河子的镇中心,老街长1000多米,分布着50多栋俄式建筑,完好地保存了多座俄罗斯老屋,高高的房门,宽宽的门边,突出的门廊,处处体现着俄式建筑的独特魅力。

这些建筑大都是1903至1904年间修筑中东铁路时所建,是历经百年风雨的古建筑。如今漫步小镇,人们宛若置身于俄罗斯郊外的乡村,处处可领略浓郁的异国风情。街道两旁的石墙瓦盖俄式民居,除窗沿、包角处为白色,其余皆为黄色,人们畅行其中可充分领略异国风情。横道河子镇成为了独特的以东北乡土文化为内核,极具俄罗斯风情,兼含中东铁路文化的百年历史文化古镇。

据介绍,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景区位于横道河子镇老街区,现存俄式建筑256栋。其中,104栋为文物保护建筑,是中东铁路沿线上历史文化遗存最为丰富、保存状况最为完好的小镇。2015年,小镇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成为首个获得世界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中国近现代城镇文化遗产保护案例。2020年以来,该市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保护与利用并进,对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文化艺术主题街区进行全面提升,建成10余处文化旅游业态,深受游客的喜爱。(记者 王雅萍/文  张春祥/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