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领域涉危企业专项整治行动

2021年08月25日15:4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25日电 为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领域涉危企业安全监管,日前,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下发开展全省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领域涉危企业专项整治的通知,自2021年9月1日开始至11月底,在全省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领域开展一次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储存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扫除安全监管盲区,消除该类风险,推动涉危企业各项安全监管措施落实落地,坚决防范遏制涉危环节引发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通知》明确,此次专项整治范围涵盖生产、使用、储存的危险化学品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中间产品虽列入《危险化学品名录》,但按规定不需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经营许可的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领域企业。主要包括非煤矿山自用加油设施,使用危险化学品作为选矿药剂的金属非金属矿物洗选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作为原料但最终产品未列入《危险化学品名录》、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化学品作为自用、生产介质且长期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工贸企业。重点整治涉危企业安全设施设计,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场所周边环境、监测、检测、防渗、防爆等安全措施,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重大危险源管理,特殊作业,人员培训,应急管理等10方面内容。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要加强整治工作组织领导,深入分析本地区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问题,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方案,认真安排部署。要切实加强源头管控,摸清涉危企业底数,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分级负责,层层推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覆盖到所有涉危企业,进一步规范涉危企业安全生产行为。针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格落实责令限期整改、罚款、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等行政执法措施,及时查处、警示曝光典型违法案件,营造高压执法态势,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韩婷澎、赵敏、徐宝德)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