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让科学走进千家万户 黑河市加强科普工作提高文明水平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09月02日08:46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水平,黑河市积极谋划建设科普设施和科普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营造浓郁的科普工作氛围,把科学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技术培训班、科普讲座和实用技术培训班600余期,累计培训8万余人次;播放科普知识视频3600余分钟,收看6万余人次;发放宣传单、图书、挂图等科普资料共计20万余册。

黑河市积极加强科普设施和科普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市、县级科技馆5所,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34个,有农村中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各类科技馆13所。今年,黑河市又向省科协争取到中学科普体验馆项目,科技馆设备正在组织安装、调试、布展。市科协积极组织全市各类科普场馆和科普教育基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科普服务,每年受众达10万余人次。黑河市还成立了以黑河学院理学院为主管单位的科普教育研究团队,不断壮大科普志愿者队伍,开展各项科普活动。

今年以来,市科协和市科技局抓住“科普之冬”“科技活动周”等时机,积极开展科技进军营、进乡镇、进社区等特色主题科普活动。开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展现了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科技创新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成效;开展科普进社区系列活动,来自地震台、中医医院等10余家学会以及科普教育基地的百余名科技志愿者为社区群众进行了疫情防控、防灾减灾、养生保健、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学知识普及,促进社区居民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农业种植养殖知识网上视频直播课,开展多项线上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科普课堂等活动,让农民足不出户知晓党和国家惠农政策、市场信息,学到农业科技知识;开展各种具有特色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通过“科普大篷车”实现科普资源下沉,为乡镇学生送去电磁学、光学、力学、声学等科学知识和图文并茂的科普图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黑河市还组织开展了科普微视频评比活动,组织各地参加全省科普讲解大赛。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黑河市还开展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科普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等平台发布防疫科普知识、防疫漫画宣传片等,推送科普中国、新华网等权威部门和平台发布的科普内容;组织科普志愿者深入乡镇、农村、社区、学校发放疫情防控书籍及科普画册,切实将防疫科普宣传落到实处。(记者 岳宇卓)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