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出台系列举措支持科技型企业 黑龙江省“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作用显现

2021年09月06日18:2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9月6日电 (杨雪楠)2021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原创性科学研究等4项措施》,形成了“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9月6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对支持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与举措进行解读。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闫志金。

《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措施》中出台了7条支持措施,在具体操作中怎么认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闫志金表示。新型研发机构是聚焦科技创新需求,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可依法注册为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事业单位和企业。

根据新型研发机构定义,省科技厅确定了七条具体的备案标准。一是要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注册地、主要办公和科研场所应设在黑龙江省,且运营一年以上。二是要有明确的业务发展方向。符合国家和黑龙江省经济发展需求,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研发服务等。三是具备灵活开放的内控机制。拥有明确的人事、薪酬、行政和经费等内部管理制度。应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市场化的决策机制、高效率的成果转化机制、企业化的收益分配机制、开放型的引人用人机制等。四是具有一定的资产规模和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五是有稳定的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六是具备必须的研发基础条件。如办公和科研场所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用于研究开发的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200万元等。七是近三年未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或严重失信行为。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王喜林。

黑龙江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培育科技型企业,2015年以来已实施“两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20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了1932家。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王喜林介绍,除了设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资金,在2021年刚刚颁布实施的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中,黑龙江省提出了系列支持科技型企业的举措。具体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主要表现在稳住存量、提升数量、做优质量上。在稳住存量方面,更多发挥市(地)培育主体作用,细化年度任务目标,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认定等联系和服务工作。在扩大数量方面,积极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发挥孵化器等孵化载体服务作用,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依托各类高新区,开展科技成果招商及转化对接活动,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落户黑龙江省。在做优质量方面,帮助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支持建立研发机构、承担科技计划项目。优化投融资环境,发挥政府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直接融资,对符合条件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分阶段给予奖励。

王喜林表示,这次出台的《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措施》中提出,加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力度,将总经费提高到1.5亿元,项目支持额度提升到1000万元左右。在项目实施中创新组织方式,让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发挥更大作用。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围绕百千万工程和省重点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以黑龙江省科技型企业作为申报实施主体,申报企业要求具有较强的创新实力和经济实力;所实施成果要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既要求创新性,更要求成熟度和市场空间,能发挥行业引领和产业链带动作用。项目组织采取竞争方式,按照推荐申报、形式资格审查、行业评审、财务审核、大评委会答辩、结果公示等程序进行。同时尝试探索省区协同、政府与资本市场合作的新模式,联合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链提出科技产业化项目需求,凝练形成“榜单”,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在高新区内落地转化。在项目来源渠道上,除地市推荐外,还新增了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和新产业投资集团等项目推荐渠道,对于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孵化的技术成熟、产业化前景明确的高水平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对于获得新产业投资集团等投融资机构尽职调查和投资支持的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实施4年来,已累计支持了44个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资助经费达2.9亿元,带动企业投入12.3亿元,前两批项目已初步形成新增销售收入6亿余元。预计44个项目全部实施达产后,将带来150亿元以上的销售收入,收到良好的阶段效果。

图片由石启立拍摄。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