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第四届中国大豆种业高峰论坛暨大豆良种地展博览会在五大连池市举行

2021年09月07日20:0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9月7日电 9月7日,由中国种子协会大豆分会、黑河市人民政府主办,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黑河市大豆产业协会、五大连池市大豆种子协会等单位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大豆种业高峰论坛暨大豆良种地展博览会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举行。148个大豆新品种在专家评选中“大比武”。围绕国际大豆发展现状、中国大豆产能与国家粮食安全、大豆增产增效技术等内容,大豆行业的科研专家、育种企业献计献策。

五大连池市地处松嫩平原寒地黑土带,土壤肥沃,矿泉资源独特,五大连池大豆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蛋白、脂肪、大豆异黄酮等指标含量高于全国平均值。五大连池市是国家首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良种繁育基地面积常年稳定在120万亩以上,年产大豆良种15万吨。五大连池市注重与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个,共引进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为代表的育种专家31名,带动培养本地育种人员70余名,买断和拥有大豆自主知识产权94个。

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介绍,此次论坛是对我国大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是大豆新品种集中亮相的一次大比武,对推动大豆生产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既展示成果、解读政策、分享技术,又明确方向、对接产销、助推转化,涵盖了大豆全产业链,充分体现了前瞻性、指导性、引领性和学术性。

本届论坛的观摩场地位于中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种业种子展示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圣丰种子展示区,共展示示范大豆新品种238个、试验和小品种374个,囊括了中国大豆主流品种和先导品种。中国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天富为组长的多名专家对参评的148个大豆新品种进行田间评选,共同推荐中黄909、合农95、龙达3号等10个品种为“专家推荐品种”并颁奖。

据悉,本次论坛主旨是把握中国大豆产业发展政策新要求,分析大豆产业发展趋势,搭建大豆及相关产业共享信息、供需对接、共谋发展的平台,推动大豆产业链融合发展,打好种业翻身仗。(韩婷澎、钱立文)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