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讷河市城南中心学校开展特色课后服务 真正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9月14日14:17 |
小字号

下午四点的讷河市城南中心学校校园里,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操场上,一群学生正在踢足球,另一群学生在操练武术,篮球、羽毛球球场里的学生们正在进行比赛;实训楼教室中传来葫芦丝、电子琴、古筝等乐器的演奏声,剪纸、石头画、创客、朗诵等各种学生社团都在开展着活动,学生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做起事来专心致志,乐在其中。

这是讷河市城南中心学校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真正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做到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讷河市城南中心学校创建于2016年,是讷河市政府投资7000万元兴建的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为一体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学校占地2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188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90人,教学班49个,学生2161人。国家“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领导班子深入研究、部署、落实,确定了开展“作业辅导+社团活动”相结合的课后服务。学校是讷河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先行试点校,学校建立了体育类、艺术类、益智类等36个学生社团,小学每周一、三、五开展社团活动,周二、四进行作业辅导;中学设立兴趣小组,确保发掘培养每名学生特长,让每名学生都能成人成才,同时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解决家长接送学生客观难题,得到家长和社会一致好评。

学校坚持创客教育+武术教育,走艺体特色学校建设之路。建立1个创客学生社团,致力于学生动脑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开源硬件、3D打印机为载体,学习儿童编程,开源电子、电子电路、机器人等知识,培养学生观察与认知、想象创造、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该社团先后获得创意智造国赛二等奖2次、3D建模国赛二等功1次、省科协科技创新大赛省赛一等奖1次,学校被评为省青少年科技基地。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聘请专业武术教练,中小学全员开展武术教育,通过武术教育培养学生意志品质,多次参加全市武术展演活动,获得全国中小学武术大赛一等奖2次。

学校领导表示,作为一所刚刚建校五年的新学校,学校坚持“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每年都投入专项培训经费,提升36个社团指导教师的业务能力。出台《讷河市城南中心学校“双减”工作实施方案》,不断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坚持开展课后服务,真正让孩子减轻课业负担,把课堂还给孩子,把时间还给孩子,把快乐还给孩子,让“双减”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办出家长放心、孩子快乐、人民满意的学校。(牛宪涛)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