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齐齐哈尔

依安县:村级党校焕发乡村学习新动力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9月22日15:32 |
小字号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依安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设立村级党校,为村民增理念、强信念,筑牢党史学习教育之基。

培训开班式。

依安县太东乡沿江村积极建立村级党校,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定“五学”计划。即召集在家党员集中“领学”;结合农技推广专家“讲学”;立足素质提升党员“自学”;面向在外党员微信“导学”;针对行动不便党员“送学”。“领学”与“自学”增加了村中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与自觉性,提升了全村党员的综合素质,促其思想意识和乡村振兴同步,进一步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微信线上学为外出务工的党员提供了学习的新渠道,使远在他乡的12名党员也能与乡亲们进行热烈的知识讨论。专家讲学则是扎根土地,将土地规模经营、土地有机转换进行系统讲解,高校专家、村支书记、老把式组成一支理论与经验并存的讲师队伍,围绕土地讲党课,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农民党员实际需求“无缝对接”,使党史学习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更接地气,更容易被党员“消化吸收”。同时每周有指定的村级党校讲师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为老党员诵读红色新经典。“我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好,人家去党校学习,看着我这心里也直痒痒。但是现在有这些干部周周都来我家,跟我讲新政策、新知识,还能和我唠唠家常,咱们在家也能学党史!”李大爷摸着讲师送来的书籍说到。

专家进行农业技术指导。

沿江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活动相结合,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农技指导、科学种田、扶贫助困、答疑解难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今年4月,针对3屯68.8亩水田对外发包难的实际,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献计献策,成功地完成了水田对外发包,为3屯村民挽回近40万元的经济损失。发动老战士、老党员等成立“五老”志愿宣传服务队,于党校内开设红色课堂,讲述党的红色历史、依安和该村的创业发展史,坚定了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增强了村民发展有机农业的信心。

截至目前,太东乡沿江村共组织在家党员集中学习84人次,共开设7节课程,组织座谈研讨会6次,对全县9个乡镇有意向学习有机种植的村书记、屯长、合作社理事长、种植大户等共计700余人进行了集中培训。“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久的学习内容,在学习与实践的结合中提升了村中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使群众与干部的关系更加融洽,增加了对党的信任,为沿江村的发展打了一针‘加速剂’,促进乡村振兴,为乡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太东乡沿江村支部书记杨广娟说。(陈丹华 田畅)

(责编:王艳、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