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关爱野生动物 保护美好家园

东宁林草局开展清山清套专项行动 保护虎豹回家路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10月21日11:18 |
小字号

近年来,东宁市林草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清山清套作为虎豹和各类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责任落实,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确保了东宁辖区野生动物生存、栖息、繁衍的安全环境。

随着东宁市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加强,野生东北虎、豹的野外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分布区面积逐步扩大,东北虎、豹等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恢复较快,并呈现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外扩散的趋势。全市野生东北虎、豹数量已由2010年的1-2只和1只分别增加到现在的3-4只和6只以上。野生梅花鹿种群也有明显增加,这样的发展态势,主要得益于东宁市政府采取的有效措施:

一是谋划部署全方位。把清山清套行动由一年一次转变为一年多次,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省林草局、牡丹江市林草局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对清山清套提出工作要求和指导,对清山清套做出具体部署,林草局执法部门同时积极开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及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21年共处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5起,行政处罚5人,罚款6000元。

二是巡护清山全履盖。通过实行网格化清理,利用国际上先进的SMART样线巡护方法,做到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及东宁市辖区内巡护清山无死角,无盲区。累计布设巡山清套路线152条,各林场组建专业清套巡护队伍21支,为巡护人员配备GPS、人身安全防护装备等。共出动车辆762台次,出动人员2200余人次,清理新旧猎套1014个、各种围栏5000余延长米。按3×3平方公里网格架设、维护远红外相机105台,新布设相机8台。监测覆盖面积2.5万公顷,通过监测维护,分别在以前没有监测到东北虎豹信息的地点分别发现东北虎豹的活动轨迹,进一步表明,天然林停止采伐和巡山清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执法监察全过程。发布禁猎期、禁猎区通告,多次联合公安局、市监局执法人员共同前往集贸市场、渔具商店等相关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告知禁止销售猎夹、粘网等非法猎捕工具。对捕猎工具从源头抓起,紧紧抓住流通、贩卖、运输、使用等关键环节,强化执法监察,确保捕猎工具流通无市场,使用无猎场。加强巡护和进山人员管理,严防死守,严防套子、夹子等非法猎具入山入林,同时还规范检查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工作。

四是联动配合全参与。市林草局按照专项行动部署,坚持把清山清套行动作为重点工作,突出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上下联动,多部门配合,协同开展清山清套行动。

五是责任落实全员化。建立了分片包保责任制,通过市政府与各镇、林草局与各林场签订《反猎捕、收缴涉猎工具管理责任状》,按照局-场-护林员和政府-镇-村屯两个系列层层落实清山清套责任,实行包保责任制,逐级落实到每名职工和每名村民,确保辖区居民户户有人管理,沟沟有人负责。

六是宣传教育全社会。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广播、传单等形式,深入辖区林场、村屯,广泛宣传清山清套保护虎豹的重要意义和法律法规,目前累计在重要入山路口设置宣传牌30余块,在林内张贴警示标语1200余张,在路边悬挂宣传条幅40幅。发放《东北虎保护及人虎冲突宣传册》1500册。宣传单2000余份,张贴海报、标语200余张。悬挂宣传条幅50幅。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举报。

东宁市林草局将在后续工作中继续严厉打击危害虎、豹安全的各类犯罪活动,保护东北虎、豹和各类野生动物资源及栖息地安全。

(责编:张齐、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