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关爱野生动物 保护美好家园

立足资源优势做好林草文章 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龙江林草贡献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10月21日12:09 |
小字号

10月15日上午,黑龙江省林草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林草行业优势,促自然和谐,促社会发展,为黑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林草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主旨讲话,聚焦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重大课题,郑重宣布中国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积极作为和历史担当。全局上下要深刻认识到生物多样性就是林草建设的重要指针和集中展示,要紧密结合实际工作,认真把握内涵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统筹规划、系统保护,突出林草资源综合治理,发挥好资源保护职能作用,把林草事业做成又大又强的系统整体。要树立绿色转型、持续发展的理念,要发挥林草行业优势,优化产业结构,探索建立黑龙江省碳汇造林的模式,学习引进科学的碳汇计量监测方式为我所用;深入探索新型林场建设的模式,推进特色经济林建设的试点;进一步探索实践林权改革,激发林权所有者的积极性,激发产业发展的动力;依托现有的林场资源,探索务实有效的发展路子,让绿叶子长出成金票子。要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强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修复,加快整合归并优化各类保护地,构建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为主体、各类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让生物多样性有更多更好的承接载体,促进龙江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提升。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精神纳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1+X”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体系之中,全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造林绿化建设,生态保护修复,森林草原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湿地、草原、荒漠的保护管理,“碳达峰、碳中和”等各项工作的落实。

会议要求,林草行业必须树立新行风,克服老传统,摒弃粗放管理、放手管理、甩摊管理的思想,把法治和制度挺在前面,要用法治思维去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和解决问题,凡事做到规矩行事、谨慎行事。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宣传解读——中国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文本,学习了生物多样性知多少基本常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部分处室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张齐、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