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龙江国企>>国企动态

龙江森工集团全面打响松材线虫病入侵阻击战

来源:黑龙江林业报
2021年08月11日16:32 |
小字号

新闻背景

松树,遒劲挺拔,不畏寒暑,四季常青,是文人墨客吟诵的主角,更是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众多重要生态区、自然保护地的主要树种。

目前,我国9亿亩松科植物资源正遭受着一种肉眼看不到、体长约1毫米的有害生物的威胁和危害,这种有害生物就是松材线虫,由其引起的松树病害即为松材线虫病。松材线虫病也被称为“松树癌症”。有研究表明,一株松树感染松材线虫病最快40天左右就会死亡。

我省虽未发现过松材线虫病,但从1982 年至今,全国已经有17 省(区、市)、718个县级行政区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疫情发生面积2713.82万亩,今年,龙江森工集团面临巨大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压力。尤其是与吉林省交界的山河屯、绥阳、东京城、穆棱、大海林以及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集团层面全面布防精准施策

近日,龙江森工集团按照全省松材线虫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通过制定完善方案、落实组织制度管理、动态把控排查进度、 建立科技支撑等措施,严防松材线虫病入侵。

7月12日至今,龙江森工集团连续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松材线虫防控部署工作的通知》《龙江森工集团松材线虫防控工作方案》《龙江森工集团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普查方案》《关于加强龙江森工集团松材线虫病排查取样送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强化松材线虫防控工作管理的通知》等系列文件。

7月19日,集团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对松材线虫病工作进行重点部署,筹集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控补助资金80万元,用于各防控单位购置监测设备和开展排查工作。

主动作为,积极密切配合属地检疫执法。各单位主动作为,加强与属地检疫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发现非法调运松木及其制品的,要及时依法向属地林草主管部门报告,并采取隔离措施,绝不瞒报。

按照全省防控工作的部署,重点对主要交通沿线、界江、界河等重点生态区域进行普查监测。实行排查工作日报制,每日上报含地点、坐标、排查时间等信息的现场图片,动态掌握排查进度。截至目前,已排查面积977.83万亩,累计排查348个林场、10466个林班、76040个小班,累计出动21711人次。

目前,龙江森工集团已与省林科院森保所建立紧密联系,该所将成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有力的科技支撑,协调林科院专家组全天候进行技术支持。如发现异常情况,林科院专家将及时赴现场进行现场指导。

强化监管,切断人为调运传播途径。全面组织开展对系统内各单位移动通讯站、电视发射台、高压线塔、电缆线路、光缆线路,特别是高压线路、风电机组等附近松林的排查工作。

强化宣传,广泛开展松材线虫病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得到广大林区群众支持配合。联合林科院专家开展系统内松材线虫病鉴定识别培训班,提高各单位病防工作人员松材线虫病识别能力。

(责编:王艳、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