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精准帮扶、共同发展 哈经开区助力东安动力实现发展新突破

2021年10月29日16:3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9日电 (杨雪楠)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过了30载风雨历程。30年来,东安动力与哈经开区一道,紧握机遇,务实创新,同频共振,互融互进,区域经济布局优化,产业发展捷报频传。

东安动力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工业强省”战略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百千万”工程部署,以哈经开区、平房区全产业链协同互动发展为立足点,以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为突破口,促进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9月,哈尔滨基地销售整机50.95万台,同比增长32.37%;实现营业收入49.19亿元,同比增长31.91%;实现产值47.27亿元,同比增长30.64%;哈尔滨基地发动机销量在独立汽油发动机企业占比达到46.01%。其中东安动力本部销售发动机35.34万台,同比增长33.71%;实现营业收入31.91亿元,同比增长41.76%;实现产值29.90亿元,同比增长31.51%。目前稳居国内独立汽油发动机企业市占率第一、商用车汽油机市占率第一、国内新能源汽车增程动力领域市占率第一。哈尔滨基地全年预计销售整机70万台,同比增加27%,实现收入70亿元,同比增加29%,实现产值66亿元,同比增长20%,区内配套8.89亿元,同比增长37.89%。

东安动力取得的奋斗成绩,与哈经开区、平房区的扶持和推动息息相关。

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哈经开区、平房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区内汽车产业链的长远发展,帮助企业分析未来产业发展定位,谋划新产业项目。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实施精准服务,出台指导意见和工作指引,提供东安动力新能源混动系统新基地一期建设项目所需土地,落实配套设施,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协调上级部门推动项目实施,想方设法协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为打造“双百”规模传统及新能源动力传动一体化研发制造基地创造有利条件,形成集研发制造基地、资源整合平台和产业集成龙头为一体的汽车产业生态圈。

正向激励,促进企业稳增稳产。哈经开区、平房区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按照强龙头、大配套、壮集群的思路,摸清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分布情况,挖掘区内配套潜力,积极出台援企、惠企产业链补贴政策,全力支持东安动力领先发展,带动哈尔滨市汽车产业发展,将政策变为生产力,促投资增长、促就业增长、促经济增长,为企业稳增长、稳预期、稳市场注入“强心剂”,为东安动力在国内六家独立汽油发动机企业市占率第一奠定基础,进而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作出更大贡献,为地方税收、人员就业、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发展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优质服务,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哈经开区、平房区领导及相关部门积极与东安动力沟通,定期走访调研,深入研究企业发展现状、市场前景和未来规划,积极主动为企业献谋献策,与企业建立长期联络,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搭建服务桥梁,拓宽社会资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内相关领导和部门亲临现场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积极指导网络平台审批,发放防疫物资和疫情补贴,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心周到。全面掌握企业主导产品、新上项目、生产要素保障供应情况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积极组织各部门协调解决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不畅问题,将东安动力列为重点防控物资保障企业,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近年来,东安动力实现了技术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企业经营业绩连年跨上新台阶。东安动力作为哈经开区、平房区汽车装备制造业的“名片”,将切实承担起区域产业发展的使命,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弘扬“奋斗者”精神,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协同共进,带动区域内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