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强龙头、大配套、壮集群” 哈经开区全面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2021年09月30日17:4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9月30日电 (杨雪楠)近日,哈尔滨经开区、哈尔滨市平房区举行2021年第四次政务公开主题发布。哈经开区、平房区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局长韩梅介绍了哈经开区的工业体系和对企合作空间。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房区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局长韩梅。人民网 张哲鑫摄

韩梅表示,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黑龙江省成立最早的开发区之一,也是经济总量最大的开发区,2021年恰逢哈经开区成立三十周年,经过不懈努力,哈经开区已经走在了引领龙江科技创新、发展高水平外向型经济的前沿,走在了工业强省、工业强市的前列,连续多年位列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被商务部认定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开发区”。

工业文明是哈经开区的深厚底蕴。从“一五”到“十四五”,这里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和汽车、航空、机器人、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现代金融八大特色产业集群。先后辟建了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型食品产业示范基地等1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工业门类覆盖黑龙江省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3家,是全省最大的现代产业集聚区。形成了以中航哈飞、航发东安动力等为代表的航空装备产业链,以长安福特、东安汽发等为代表的汽车产业链,以哈工大机器人、哈工大焊接等为代表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链,以东北轻合金、哈飞空客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链,以英博百威、益海嘉里、可口可乐等为代表的食品产业链。哈经开区坚定实施“强龙头、大配套、壮集群”产业链协同发展战略,全面促进产业链企业横向联动、纵向集聚。

在航空产业方面,平房区航空产业起步于“一五”时期,是国家航空产业重要的发源地。经过70余年发展,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直升机和航空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形成以航空工业哈飞、中国航发东安为核心,哈飞工业、东安实业、广联航空、鑫华航空等一大批配套企业集聚发展的格局,直升机传动系统和飞机附件传动系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形成年产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架、航空发动机、传动系统等完整的产业体系,是全国航空产业体系最全的地区之一。

在汽车制造方面,哈经开区现有整车(改装车)企业10家,哈尔滨汽车生产资质除了万客改装车资质外全部在哈经开区内,覆盖轿车、客车、专用车等多种类别。通过统筹谋划航空汽车产业的发展,制定了汽车产业“4+2+N”汽车产业发展思路,即一汽哈轻、哈飞汽车、长安福特、通联客车4户整车企业的盘活,东安动力、东安汽发2户重点汽车发动机企业的提档升级以及N个配套企业和关联产业的互动支撑。

在智能制造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哈经开区着力打造的哈尔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是国内起步较早的机器人产业园区之一,已集聚了包括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哈工大焊接集团、腾迈通用航空等在内的近百家机器人企业。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哈经开区内不仅有2010年就启动建设的“中国云谷”,还有即将投入使用的“超算中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均建立了数据中心,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华为等众多实力企业相继入区。哈经开区抢先布局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加快提升哈尔滨建设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的核心承载能力,努力打造东北地区数字经济第一区、龙江智慧城市样板区。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