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增强外来资金源头引入能力 哈经开区、平房区构建开放新区打造产业之城

2021年09月30日17:4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9月30日电 (杨雪楠)近日,哈尔滨经开区、哈尔滨市平房区举行2021年第四次政务公开主题发布,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平房区政府副区长贾玉国以“构建开放新区 打造产业之城 增强外来资金源头引入能力 助推哈经开区平房区全面振兴”为主题作主旨发布。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平房区政府副区长贾玉国。人民网 张哲鑫摄

“十三五”期间哈经开区招商引资发展迅速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和血液,直接影响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贾玉国介绍,哈经开区、平房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项目引领显著增强。“十三五”以来累计利用外资52.58亿美元,累计利用内资992.52亿元。新签约超亿元产业项目128个,总签约额1548亿元,其中超50亿元项目6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5%;超10亿元项目27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21%。

产业发展扩量提质。入区企业突破1.9万户,世界500强企业19户,科技型企业超过600户,工业门类覆盖全省85%以上。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增速1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0%,已辟建1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获批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核心区。

龙头企业不断壮大。推进东安汽发中高端发动机、益海嘉里油脂深加工、中国移动二期等117个省市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中航哈飞成为哈尔滨市首个单体超百亿级的制造业企业,九三集团问鼎国家工业大奖,百威哈尔滨等九家企业获评全国“绿色工厂”。东安动力国六标准排放系列发动机提前上市,区内企业在境内主板及创业板上市数量分别占全省44%、全市57%。

创新举措统筹推进 稳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

2020年,面对疫情,哈经开区迅速调整发展战略,“一手抓防疫工作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工作不动摇”,对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分区分级分类管控,改备案制为承诺制,2020年3月初即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个体工商户应复尽复,得到了中办、国办复产复工调研组的充分肯定,被评为低风险地区复产复工的典范。

在抓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哈经开区、平房区深入推进“不见面”招商,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招商推介、政策对接等持续进行。2020年逆势完成了全年指标。2021年,区外资引入更是提前完成全年指标。

2020年初,哈经开区打破体制机制障碍,以市场化为牵动,实施了招商机构改革。变“大兵团”为“小分队”,将招商局拆分成8个招商分队,市场嗅觉更加灵敏,工作机制更加灵活。改“齐步走”为“发令跑”,实施“以人定岗、以岗定标、以绩定奖”,不受编制、职级和身份限制,竞争上岗,末位淘汰。转“行政化”为“专业化”,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招商小分队只干主业,其他综合性和事务性工作由企业和投资服务局承接。

2020年初,哈经开区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选定了9条产业链和长江路集中区“九产一区”作为产业主攻方向,由区级领导担任链长组建专班推进。2021年,哈经开区紧盯“产业链现代化”这篇大文章,围绕构建四大主导产业和八大特色产业集群,以“打基础、强链条、建平台、优服务”为总基调,明确“稳链保增长、固链强龙头、强链挖潜力、揭榜挂帅补链条、专业园区促集群、培育产业新动能”等八项重点任务,“链上”企业由原来的200余家增长为629家。

为全力打造龙江营商环境最优区,哈经开区为服务企业做周全。围绕企业从项目生成、市场准入、生产经营、要素保障、问题处理和有序退出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标准地+承诺制”“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改革,企业拿地即可开工建设。助力企业降成本。加快工业地产分割销售和增量配电改革试点,推进标准化厂房向定制化厂房升级,提供个性化融资服务,借力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持续减轻企业发展负担。帮助企业搭平台。创新“政策发布会”“企业家早餐会”等惠企举措,完善“企业诉求平台”“政企互动e平台”等助企载体,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企业获得感。

通过“九链一区”链内协作与链链协作双向发力、区内循环与区外循环双向驱动,编织了一个企企协作、链链协作的“助力网”,打通区内循环。在区外循环上,哈尔滨市已有300余户配套企业实现了与区龙头企业的配套协作,哈经开区、平房区企业为“三大动力”、建成厂、中船703所等市内龙头企业提供专业化协作支撑的企业超过百户。

深入实施“产业强区” 着力构建“四梁八柱”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是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最大优势,哈经开区、平房区始终深入实施“产业强区”战略工程,着力构建“四梁八柱”现代产业体系。

“四梁”,即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已形成以东安动力、建成北车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链条,以哈飞工业、哈飞空客、航天科技为旗舰的航空装备产业链条,获批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核心区。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为主导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链条,以哈电集团、哈锅炉、运达风电等为先锋的新能源装备产业链条,以东北轻合金等为前沿阵地的新材料产业链条。未来重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加快布局航天航海、增材制造、储能材料等未来产业,形成新的产业梯队。

绿色食品产业方面,已初步形成了涵盖酒类和饮料制造、粮油精深加工、休闲食品制造、肉制品加工、乳制品加工等行业在内的全产业链条,吸引百威英博、益海嘉里、康师傅、统一、九三集团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入驻。未来重点以龙头企业拉动延伸产业链,以品牌发展提升价值链,以产销融合拓展供应链,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均建立了数据中心,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华为等众多实力企业相继入区。未来重点打造国家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叫响“中国云谷”品牌。

大健康产业方面,已形成三精制药、珍宝药业、江世药业等企业为代表的医药产业体系和精准基因、星云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健康产业体系。未来将构建“防治养康体”一体化发展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八柱”,即汽车、航空、机器人、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现代金融八大特色产业集群。

政策惠企:靶向施策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针对产业集聚发展,哈经开区、平房区制定了促进产业发展“黄金十条”,38项具体政策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产业给予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支持。目前,“黄金十条”正在修改完善中,调整后的“黄金十条”更加适应产业发展,更加惠利于企业。

针对助推企业上市,哈经开区、平房区制定了支持企业上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专项资金用于企业上市支持和扶持。

针对金融业态提升,哈经开区、平房区制定了《引导哈尔滨金融谷业态集聚的扶持政策》,通过对金融机构新设、增资、进驻的奖励,以及租金补贴等方式“引凤筑巢”。

针对完善产业链条,哈经开区、平房区制定了产业链创新发展政策措施,聚焦产业链协同发展,对产业链企业规模增长、企业间配套采购、产业链企业引进、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奖励。入区企业还可享受哈尔滨新区全部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免申即享”。

“三十而立的哈经开区蓄势待发,只争朝夕,三十年的厚积薄发,哈经开区未来可期。”贾玉国表示,希望各界朋友持续关注哈经开区、平房区的发展,诚挚地邀请更多的有识之士来哈经开区、平房区投资兴业、共同发展。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