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龙江国企>>国企动态

黑龙江省产投集团召开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分析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21年11月01日10:06 | 来源:龙江新产业
小字号
原标题:产投集团召开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分析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10月26日,产投集团召开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分析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总经理付强主持,集团总部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中层正职,各二级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部/风险控制部报告了产投集团前三季度生产经营总体情况、经营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对经营活动中的影响因素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全年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做出了预测,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意见;安全监察部报告了产投集团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八个二级子公司分别报告了经营指标执行情况,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和应对措施意见,并对本企业全年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做出了预测。集团总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前三季度经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宏宇同志在会上发表讲话,全面分析总结了集团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部署:

一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从集团整体经营情况看,主要经营指标有望完成年度目标,但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各子公司要按照省政府要求,全力“冲刺四季度”,尽最大努力挖潜增收,克服经营困难,降低运行成本,消除不确定性因素,确保完成全年经营指标。集团总部各分管领导要结合经营任务目标进一步对标对表,强化责任落实,圆满完成所分管工作和年度任务;从运行情况看,各子公司发展仍不平衡。目前清洁能源公司、高新投资公司和集团总部对指标完成的贡献较大,其他二级子公司距离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仍有差距,会后要认真研究分析原因,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从存量业务情况看,部分业务运行遇到一定的困难。从业务布局看,2021年是集团结构性调整实现转型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当前经营指标完成主要依靠存量项目,增量项目的盈利能力尚未释放。产投集团成立以来已确定立项的投资总额已经近百亿。其中,龙江化工公司两期总投资超过30亿元,新能源公司生物质电厂总投资约为24亿元,清洁能源公司新增风电项目总投资约为15亿元,收购恒丰集团总投资近8亿元,除了这些自持业务外,加上一些股权投资项目,已接近百亿元。但这些新增项目均处于形成贡献的过渡期,未来随着新建项目的陆续投产和稳定运行,新增项目的支撑作用将愈发显现,集团整体经营情况将呈现明显的向好趋势。我们坚信渡过寒冬就是暖春,未来集团各项业务都将处于上升期,一是地产行业会出现触底反弹,二是煤炭价格将逐渐理性回调,三是生物质电厂经营情况将继续向好,四是龙新化工恢复有序生产。加上新项目的推动,一定会推动集团效益的持续增长。

二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远近结合做好统筹,努力为集团全面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龙江化工公司是产投集团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项目,目前正处于建设期,要坚持“快、好、省”的工作宗旨。“快”要求要抢在化工行业上升周期内建成投产,以期充分享受行业红利。“好”要求设计技术工艺成熟、稳定且先进,技术能耗低、设计缺陷少、工程质量优、信息化水平高。“省”要求要尽量节省投资,争取实现全行业同类装置的最低造价,做到精打细算地花好每一分钱,精心组织工程建设。要做好过程管控,将问题和瑕疵消灭在建设过程中,实现迅速投产,顺利达效。新能源公司的生物质电厂建设过程成本控制较好,机组运行稳定。今年我们积极争取了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出台了生物质电厂燃料收储的一系列政策,燃料收储外部环境大大好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确保燃料收储和稳定运行。要“保量、控价”收储燃料,在保证收储数量充足的同时注重价格管控,秸秆收储团队评价要与成本管控挂钩,探索建立经营团队的正向激励机制,发挥其对成本控制的积极作用,逐步统筹完善成本管控体系和燃料收储体系,发挥对集团的效益支撑作用。清洁能源公司要全力保障老项目机组运行稳定,提高新项目核准和建设速度,加快光伏产业投资进度。构建风电、水电和光伏齐头并进的业务格局。高新投资公司和科力公司在于新项目投资上要寻求突破,未来投资业务要成为集团的重要利润支撑,要做到精准投资、把握时机、果断退出,同时要进一步规范投资流程、投资决策、制度建设和投后管理。置业公司随着市场形势的好转,经营形势会有所改善,但公司业务转型必须加快决心,要深入研究转型发展,提高工作效率和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加快引入新业务的步伐。中盟集团要重点研究化工业务转型和热电业务发展问题。恒丰集团主要工作任务是谋发展,产投集团并购恒丰集团的目的是利用现有平台加快产业发展,拓展新业务,因此恒丰集团需在精细经营和规避风险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新业务,推动企业再上新台阶。

三要保持干劲、跳起摸高,科学制定2022年经营计划,以进取、规范、高效的姿态迈向新发展阶段。

要坚持“跳起摸高”的工作原则,主动对标高标准,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一是要提前谋划、认真研讨,在充分预测可能存在的困难的同时,认真研判行业积极因素,合理制定2022年经营指标。二是要严格落实省国资委的部署,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特别是涉及到的困难企业,要用动大手术改革方式降本增效。三是要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工作,促进企业规范化运行逐步深入完善。制度建设是要为各公司规范运行打好基础,让大家在科学规范的制度框架内保障公司有序运行。集团纪委年底前要完成“制度建设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公司制度是否健全、制度执行是否到位等情况,要形成书面报告并在集团系统内通报。通过专项检查督导各级公司完善制度建设,促进企业规范运行,减少潜在风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各子公司要继续高度重视安全和防疫工作,前三季度集团整体安全生产形势良好,要继续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按照属地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各子公司要主动梳理本年度党建工作完成情况,按要求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党建工作体系建设。2021年还有最后60天,各级公司要精准对标对表,全力冲刺四季度。

付强在会上做总结发言,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传达贯彻落实省政府、省国资委的会议精神,并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要以经营目标为抓手,以主要问题为导向,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真抓实干,有针对性地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二要抓好增收节支,降本增效,要在改革任务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有所突破,要树立底线意识,确定积极的年度经营指标。三要认真对标对表,在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注重党建工作和制度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远近结合地做好项目规划和项目推进,结合“冲刺四季度”的相关要求,做好预决算工作;四要严格按照年度考核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并按照相关规定兑现奖惩。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