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将全面建立河湖专业保洁队伍 打造干净清洁生态环境

2021年11月03日14:0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3日电 (王莹)日前,黑龙江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黑龙江省河湖长效保洁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全省河湖常态化保洁措施落地,全面建立河湖专业保洁队伍,建立健全河湖长效保洁体制机制,切实解决河湖环境“脏乱差”问题,打造人民满意、干净清洁的河湖生态环境。

《意见》指出,加强河湖长效保洁工作,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具体行动,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动河湖管理保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河湖长效保洁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列入重要日程,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推动河湖长效保洁工作落地见效。

《意见》强调,依法依规组建河湖保洁队伍,建立健全河湖保洁服务体系。网格化设置保洁员,细化每一名河湖保洁员的岗位职责、具体任务和工作标准,确保网格划分合理、任务分配合理、保洁人员到位,高标准做好责任区域内的河湖清扫保洁工作。明确河湖保洁任务,通过实施河湖日常保洁,逐步实现“水面无漂浮物、岸上无固体废物”的目标,保持河湖水面和岸线清洁。建立健全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联合保洁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切实将河湖“分段保洁”转变为“全域保洁”。

《意见》要求,市、县级总河湖长对河湖长效保洁工作负总责,各级河湖长加强对河湖长效保洁工作的推进落实,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守水担责。建立河湖保洁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落实河湖日常保洁、装备配备经费。各级河湖长、河湖长制办公室要加强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河湖保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时进行整改。乡村河湖保洁纳入乡规民约,引导村民形成行为自觉和良好习惯,不断增强群众对河湖保洁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河湖、爱护河湖、珍惜河湖的良好氛围。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