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医保目录动态调整 中药饮片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2021年12月03日09:0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2月3日电 (王莹)来自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的消息,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支持黑龙江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黑龙江省医保局印发《关于支持我省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实行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及时将中药饮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政策措施的实施将改革药品招标采购模式,让更多企业参与竞争。

改革药品招标采购模式,让更多企业参与竞争。将药品采购模式调整为挂网采购与带量采购相结合的新模式,去除原招标药品“排他”属性,吸引更多优质药品到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销售,促进药品市场充分竞争、有序竞争、良性竞争。

建立承诺制挂网新机制,实现药品和医用耗材挂网全面提速。将药品和医用耗材挂网集中采购由审核后挂网调整为自主承诺挂网,减要件、简程序、压时限、提效能,将过去事前审核变为事后全覆盖监督检查。申请在黑龙江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或耗材集中采购平台挂网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只需在公告发布后,按规定时限和要求集中上传承诺书和产品相关要件,经公示未被质疑,即可实现挂网,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为企业产品投入市场赢得时间。

实行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及时将中药饮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随时受理中药饮片纳入黑龙江省基本医保目录申报,将符合条件的品种及时纳入黑龙江省医保支付范围。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做好中药饮片目录动态调整结果的落地执行。

开通审核绿色通道,大力支持医药技术创新。支持医疗新技术发展,对填补诊疗空白、临床诊疗意义重大、安全可靠、价格效益合理的创新型新增医疗服务项目,开辟审核绿色通道,助力创新型医疗器械及时进入临床应用。

优化药品医用耗材采购结算,有效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落实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预付机制,医保基金按不低于年度约定采购金额的30%专项预付给医疗机构,督促医疗机构履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结算主体责任,确保采购费用结清时间不超过交货验收合格后次月底。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

推行单基数缴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推进职工基本医保缴费基数改革,逐步取消双基数缴费,实行单基数缴费,减轻企业缴费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

做好政策指导和精准服务,积极助力企业发展。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及时向医药生产企业通报国家基本医保目录动态调整相关信息,定期提供药品申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政策指导,推动更多黑龙江省企业生产的优质药品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在做好日常咨询服务基础上,设立“每周企业接待日”,为医药企业提供专业政策咨询指导服务。对到黑龙江省投资建厂的医药企业,所在市县医疗保障部门应在企业设立医保服务站,或指定专人进行服务。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由专人负责全天候电话咨询、全流程业务代办,为高层次人才及其直系亲属建立零星报销绿色通道。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